一场宏大主题的精彩展示

http://www.scol.com.cn(2019-4-14 7:29: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2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四川省委网信办主办,四川在线承办,成都市委网信办、阿坝州委网信办协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名人走进天府之国”活动圆满结束。(4月13日《四川日报》)

  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是一个精彩时刻。回望70年风雨历程,回望70年波澜壮阔,每一个人,每一个省区,每一个地方,都会有各自不同的故事,都有辉煌灿烂的成就。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从地方的视角来呈现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也是在展现中国70年来的成就。因此我们在审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名人走进天府之国”活动时,应该有更大的视野,更高的站位和更大的格局。

  从活动形式来看,这是一次跨界宣传的有益尝试。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宏大背景下,如何做到小中见大,以生动的客观现实来呈现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四川拿出了大手笔,也进行了大胆创新。

  举办规格高,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四川省委网信办主办,四川在线承办,成都市委网信办、阿坝州委网信办协办。从中央,到地方,逐级参与,避免了空对空,既确保了活动主题聚焦聚神,活动接地气,也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与参与性。

  突出活动主角。把网络名人作为活动的宣传主角,用他们自带流量的宣传优势和宣传资源来展示四川成就,比媒体记者单一的采访报道更具有吸引力。换句话说这次活动借用了融媒体的形式来宣传正面主题,既突出了主题主线,也达到了宣传效果。

  从活动选点来看,注重突出亮点主题。客观而言,在5天时间内要完全展示治蜀兴川的伟大成就,要展示四川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就,要展示四川70年来的巨大成就,确实很难。一方面是时间有限,一方面是网络名人的精力也有限,15双眼睛,不可能把所有的成就都看到。

  活动重点突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中的“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以一干中的成都为代表,以多支中的阿坝州为代表,以两个典型的发展切片来展示四川改革开放以来的生动实践,突出了主题,展示了风采,达到了效果。

  成都肩负着国家级中心城市建设使命,肩负着治蜀兴川的重任,肩负着经济发展的重任。阿坝州则是见证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资源、脱贫攻坚的卓越成效和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即便是放在全国,成都与阿坝州的发展实践也是具有代表性的。

  从活动效果来看,不仅展示了四川形象,也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成就。因为网络名人具有强大的聚焦效应,加之省市媒体的参与报道,让活动宣传更具有号召力。

  截至4月12日18时,活动话题#奋进四川70年#在微博、微信、今日头条和抖音等平台累计浏览量达近2亿人次,其中仅微博浏览量就超过7000万人次。在中央、省级媒体及其他各级各类媒体共发布稿件近100篇,视频近50个。这种宣传力度是前所未有的,也是触及人心的。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名人走进天府之国”活动为中央和地方、为网络名人与传统媒体的联动宣传提供了参考借鉴。一次精心策划的活动,一场宏大主题的展示,一种宣传模式的探索,这是活动给予我们的启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