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公文”背后是懒政作祟

http://www.scol.com.cn(2019-4-11 10:00: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星予
作者:安星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份遂宁市环保督查办《关于审定市级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的请示》文件,从环保局发出,原本全程4.8公里、驾车只需 11分钟的路程,竟整整“走了”42天,才到达市委书记手中。最后,包括遂宁市政府副秘书长在内的共计12名责任人、1个责任单位,因此事受到了严肃处理。(《华西都市报》 4月10日)

  俗语讲“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而这份“姗姗来迟”的文件可谓实力诠释了何为“心切等不来红头文”。一份需要市委书记签阅的工作请示、一条全程只有4.8公里的路途,竟然“举步维艰”、“步履迟缓”的走了将近一个半月的时间,不敢想象,若是将其换成其它需要立刻向上级报备请示的、事关急难险重任务的文件,按照此番工作拖沓的节奏来计算的话,会有多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消耗荒废在这“等不来”的42天里。

  虽然事后当地成立了专项调查组,相关负责人及单位也因此事受到了严肃处理,但透过事件现象直击本质,不得不说,这份“迟到”的文件,又是一例“懒政思维”作祟的现实典型。从这份请示形成至上报,共经历了当地住建局、环保局、环督办等多个单位,受到处理的直接责任人就有12名,试想,但凡从成文上报之日起,辗转经历的这些单位或者相关人员,有一处或者一人能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记挂”着它,以电话问询或其他方式催促、督办传文进度,也不至于落得最后“全线崩溃”的结果。因此,这种“层层经手层层甩锅”,对具体工作缺乏真抓实干、负责到底的态度的懒政行为,换来的也必然是恰到好处且一点不冤的处分。

  然而,这份“迟来”的请示却只是当下个别权力部门“懒政庸政”的一个剪影。自十八大以来,虽然党中央大力推进开展正风肃纪行动,各地行政机关工作作风有了极大改善,工作效率、服务意识得到明显提升,但类似的“事故”仍时有发生。出台文件“朝令夕改”、事前拍脑袋事后拍大腿、隐蔽性不作为等行为,都是当下政府部门“懒政”的具体表现形式。而要根治此等“沉疴痼疾”,严肃监管、严厉惩处是关键。要从根源上防止“懒政思维”的形成,党内监督、行政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缺一不可,唯有形成完善的监督体系,使各种监督手段相辅相成,才是倒逼行政部门自觉树立群众观、权力观和责任意识的有力抓手;其次,要严肃问责机制,形成长效作用,对于“懒政”、“堕政”、“庸政”者,严肃对待、及时处理,方能让“用权人”从内心不敢“懒”、从行动上不能“懒”。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