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公文4.8公里走42天”凸显懒政作风

http://www.scol.com.cn(2019-4-11 9:57: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份名为《关于审定市级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的请示》的公文,是四川遂宁市环保督察办上报给遂宁市委书记邵革军的。全程4.8公里,驾车只需11分钟,却“走”了整整42天。由这份公文引发遂宁市一场声势浩大的作风整治行动,先后有12名责任人和一个责任单位被处理。(4月10日《华西都市报》)

  这份需要上报市委领导审批的公文,全程仅有4.8公里,但由于中间环节拖延和耽搁,竟在整整“走”了42天,才送达遂宁市委书记的手中,确实让人匪夷所思。难怪市委书记感到震怒:“是哪个环节、哪个部门出了问题?请给个结论。”于是,当地成立调查组“顺藤摸瓜”,牵扯出了包括遂宁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秘书五科科长、副科长,以及遂宁市环保局局长、副局长等共计12名责任人、1个责任单位,均已受到了严肃处理。笔者认为,此事件凸显当地部分政府部门存在严重的懒政作风,有必要予以严厉整治。

  在现实工作中,一份公文的送达,并非人们想象中“跑跑腿”那么简单,往往从公文起草到定稿,再到大大小小领导的审签,之后打印成文送到目的地。然而,至此还没有完事,又要经过目的地办公室收文、分类,再送秘书登记、摘录后,才最终送达相关领导圈阅、审批。在这一圈十分繁琐的工作流程中,可谓处处留痕。如果每一个环节都耽搁、拖延一下,就会相应延长了公文的送达时间,甚至有少数公文在运转途中遗失或被束之高阁,没有了下文。遂宁市这起“一份公文4.8公里走42天”事件,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正是由于懒政作风的盛行,责任意识淡薄,导致了公文运转的“龟行”。如果一些急需领导审批或协调解决问题的公文,像这样被层层耽搁才送达领导手中,恐怕需要解决的问题早已成为“明日黄花”,没有了多大的实际意义。

  据遂宁市调查组查清的事实显示,在公文报送环节中,有的没有统筹整个工作,催办不力;有的在公文运转中督促不力,没有尽到职责;有的在审核完善文件期间,反馈修改意见时未限定再次上报时间,导致公文运转不及时等,经过一系列缓慢的协调签字,审核不及时、催办不力,导致这份公文4.8公里“走”了42天。遂宁市以此事件为契机,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查问题、讲担当、提效能”作风整治行动,显然很有必要,值得肯定和点赞。但整治行动一定要抓实、落细取得实效,千万不能是一阵风,还需坚持常抓不懈,从而切实提高大小官员和工作人员的担当意识和工作效率。

  笔者认为,整治这种懒政的工作作风,一方面,政府部门要优化、简化工作流程,杜绝处处留痕的形式主义,尽量减少中间环节,并避免各管一块、人浮于事的现象;另一方面,一定要责任到人,明确办事时限,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防止扯皮、推诿或拖延不办等官僚主义作风。此外,要加大惩戒和警示教育的力度,对在工作中出现懒政行为的相关责任人,予以严肃问责和处罚,绝不姑息养奸,以儆效尤。如此,懒政作风才没有任何“市场”和空间,类似“一份公文4.8公里走42天”的现象才不会再次上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