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党员干部要像王家元那样有担当敢奋斗
http://www.scol.com.cn(2019-4-6 9:20: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王家元,筠连县腾达镇党委副书记、春风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当地干部群众艰苦创业十余年,使春风村成为四川贫困山区脱贫奔康的典型。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第六届全国敬业奉献模范”“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2019年04月06日四川日报)

  春风村是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自然条件十分恶劣的典型石漠化小山村。这里曾经是一片乱石的石漠荒坡,是一个穷山恶水的贫瘠之村,因为土壤瘠薄,资源缺乏,曾经,村里连一块10平方米的耕地都无法找到,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高坡陡。但是在春风村,老百姓最大的幸运就是这里有一位有担当敢奋斗领路人——王家元。他团结带领全村干部群众一起拼一起干,开山凿路,发展特色产业,打造旅游品牌,带动邻村共同致富,让村民们摆脱贫困。如今,春风村处处可见美丽乡村景象,人均纯收入从2004年的1800元,增至2018年的2.41万元。

  奋斗再奋斗,一晃十几年。在王家元的努力下,春风村一点点改变着,从“男人讨不到老婆,一天只吃一餐”的贫困村,变成人居环境优美、人均收入节节高的小康村。致富不忘“桑梓情”,石头开出“幸福花”。面对春风村的未来,王家元将带领全村干部群众科学实干、顽强苦干、创新巧干、共同致富,抓好村里农产品加工基地、农产品交易市场的建设,大力推进休闲康养旅游区项目,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春风村在产业结构中转型升级。从这个意义上讲,带领群众推动区域发展、引领百姓致富,是党员干部最大的职责,王家元铭记在心、担当在行。

  家元带领当地干部群众艰苦创业十余年,使春风村成为四川贫困山区脱贫奔康的典型。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第六届全国敬业奉献模范”“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王家元创造的“春风精神”——科学实干、顽强苦干、创新巧干、共同致富,既是春风村、筠连县、宜宾市的财富,也是全省和全国人民的财富。

  春风村已脱贫,但要防止返贫,更要奔向全面小康,这是王家元对全村人民的承诺。如何防止返贫,王家元从改变老百姓思想观念入手使出绝招,拿出产业提质增效、邻村抱团发展、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改造村风民俗等一系列举措。要致富先修路,是王家元早就想好了第一步,在他的努力下和带动下,村里通上了水泥路,理清了科学治山思路,村里种下了李子树、花卉和茶叶。可以就,在四川、在宜宾,在筠连,只要提起春风村,说起王家元,大家都有说不完的故事,正如村民们评价王家元是“一个有担当、敢奋斗的村支书”,从这个意义上讲,王家元用担当奋斗把党员干部人生信仰诠释的淋漓尽致。

  担当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力量,是担当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奋斗是一种动力,更是一种责任,是党员干部的坚实底色。新时代、新要求,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改革发展的攻坚期,要看到,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许多“硬仗”要打,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正因如此,作为农村基层干部就是要像王家元那样,肩担道义、胸怀天下,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当好老百姓的“主心骨”“排头兵”“领头雁”,时刻把造福人民作为天职,敢负责、能担当,有造福人民的情怀、发展经济的本领和过得硬的作风,能够切实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和经营致富本领,让集体经济强起来、群众腰包鼓起来、百姓生活好起来。

  王家元是时代楷模,是我们党员干部学习典范,他的事迹就是基层干部的一本教科书。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像王家元那样有担当敢奋斗,敢于担责敢于担难敢于担险,用奋斗的姿态为担当精神打底,争做王家元式的好党员好干部,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