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打好火灾防控攻坚战是对烈士最好悼念
http://www.scol.com.cn(2019-4-5 7:28: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凉山垂泪,邛海含悲。4月4日,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烈士悼念活动在西昌市举行。习近平、李克强、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30名烈士敬献花圈。国务委员王勇出席悼念活动,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在扑火战斗中英勇献身的英烈们表示深切哀悼!向烈士亲属表示诚挚慰问!向参加火灾扑救的全体同志致以崇高敬意!(4月5日四川在线)

  火灾是森林的大敌。3月30日,一场因雷电引发的森林大火突如其来。灾情就是命令,省州县乡迅速响应,党政军民立即行动,数百名消防指战员和干部群众闻风而动奔赴火场,奋不顾身投入战斗。火场平均海拔达4000米,多个火点位于悬崖峭壁上,而且火情瞬息万变,这是一场特殊的较量,是与森林大火惊心动魄的搏斗。扑火行动中,因风力风向突变,突发林火爆燃,30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地方干部群众壮烈牺牲,献出年轻而宝贵的生命,青山垂泪,草木含悲。

  水火无情,人间有爱。面对一场猝不及防的森林大火,面对一次生与死的考验,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赴汤蹈火、义无反顾,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用忠诚和奉献铸就了气壮山河的时代丰碑,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受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委派,王勇国务委员亲临西昌出席悼念活动、看望烈士亲属。经国务院批准,凉山州西昌市和木里县为英雄烈士们降半旗志哀。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牺牲烈士和全体参战人员的深切关怀,充分表达了全省人民的共同愿望、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英雄已逝,浩气长存;火灾消除,警示常在。正如省委书记彭清华在讲话中所说的,梦想是靠奋斗得来的,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我们绝不能让英烈们的鲜血和生命白白付出。要广泛开展向英烈学习活动,大力弘扬英烈精神,捍卫英烈尊严,在全社会形成学习英烈、崇尚英烈的浓厚氛围。要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切实加强防火安全宣传教育和制度建设,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观念,增强防范胜于救灾意识,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抢险救援能力和技术保障能力,坚持科学救援、综合施策,最大限度防止次生灾害和人员伤亡,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饭不可一日不吃,火不可一日不防。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较为困难的自然灾害。我省是全国森林草原火灾高发地区,今年以来森林草原火情时有发生,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彭清华书记所说的“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彰显的是一种清醒、一种态度、一种担当。要不让英烈们的鲜血和生命白白付出,就必须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好森林防火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多在举一反三、警钟长鸣上下功夫,严防死守、群防群治、科学处置,全力打好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攻坚战。

  只有防而不实,没有防不胜防。各级各部门要把对烈士的哀思转化为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工作的强大动力,对森林草原防火的严峻性绝不可低估,对森林草原火灾的危害性绝不可低估,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艰巨性绝不可低估,要对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分析、评估,对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要一项一项分析研判,汲取教训,查缺补漏,确保烈士们为之牺牲的这片热土更加安全、更加美丽、更加富饶,让烈士们为之牺牲的各族人民更加安居乐业、幸福安康,这是对烈士的最好悼念、最好告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