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喻户晓的救火英雄在烈火中永生

http://www.scol.com.cn(2019-4-4 8:45: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30日17时,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3月31日下午,扑火行动中,突发林火爆燃,30名扑火人员失联。4月1日晚,经全力搜救,30名失联扑火人员全部找到,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牺牲。(4月2日四川在线)

  “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这首《真的英雄》的歌曲,唱出了平凡英雄无私无畏的人格、勇往直前的精神,令多少人为之动容、为之动情。

  历史是千千万万平凡人创造的,在人民危难、祖国需要的紧急关头,都会涌现出这样的平凡英雄。3月30日发生在四川凉山木里的一场大火,夺去了30条鲜活的生命,包括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他们看似平凡,但又极其伟大,在烈火中成为家喻户晓的救火英雄。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面对熊熊烈火,他们毫无惧色,用手中的水枪谱写着坚定不移的誓言,以青春和生命的代价塑造了无数个“不凡”与“伟大”。4月3日,一首名为《我的消防兄弟》的歌曲在网络流传,深情表达了对30条鲜活生命的祈祷和追思,对平凡英雄的敬仰和赞美:“四月的风,吹着四月的你;四月的凉山,呼喊着你;消防员,我的消防兄弟,你年轻的脚步停在哪里。四月的风,吹着四月的你;四月的凉山,在哭泣;消防员,我的消防兄弟,你的名字刻在我的心里。

  言为心声,歌以咏情。作为新时代最可爱、最勇敢的“逆行者”,每当国家有难的时候,他人需要的时候,危险降临的时候,他们都会完全忘记了自己的生命,义无反顾地选择逆行冲锋,在进与退中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生与死中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用自己年轻的生命守护着人民的安危,厚重的防护服见证了他们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这种忠诚既不是一时的冲动,也不是临时起意,而是长期的教育养成,是红色传统的感召,是奉献精神的驱动,是责任使命的驱使,是对生命敬畏的力量,在“瞬间”的爆发。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审美标准,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坐标。用无悔的青春奉献,换群众的幸福安康,从这些平凡的救火英雄身上,我们收获的不仅是感动和温暖,更是一种惊天动地的力量。让英雄的事迹走进心中,我们就有了自己的“审美标准”,英雄的精神之光就能为我们永远导航。我们要永远记住这些平凡的救火英雄,更要让他们的精神力量深入人心,感动人、激励人、鼓舞人,让他们的血脉与精神永远与我们同行,在我们的追梦路上释放出更为持久、也更为强大的力量。

  家喻户晓的救火英雄在烈火中永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如果我们每一个人——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都能像救火英雄这样对待他人、对待危难,那么,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还有什么险阻不能战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