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安全要防“天灾”更要防“人祸”

http://www.scol.com.cn(2019-4-4 7:59: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做好火灾防范处置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4月2日四川在线)

  消除火患是最好的防范。森林防火工作事关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生态环境建设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四川是全国森林草原火灾高发地区,今年以来森林草原火情时有发生,防火形势异常严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采取系列措施,对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作出部署。全省上下一定要按照部署要求,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安全工作必要性和紧迫性,时刻绷紧防灾减灾救灾这根弦,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生命无价,平安是福。正好报道所言,3月30日,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救灾扑火中因风力风向突变造成林火爆燃,导致扑火人员重大伤亡。灾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做好人员搜救和山火扑灭工作,强化火源管控,严密防范措施,坚决遏制森林火灾多发势头,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些重要批示,为我们做好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安全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明晰了路径。

  治病要早,防火要细。发生在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的这场山火,虽然因雷击引发,但“天灾”之后绝不能再出“人祸”。灾情发生后,省委书记彭清华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把扑救人员生命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做好搜救、灭火、善后和安防工作,省长尹力连夜带领省直有关部门赶赴火灾现场指导救援工作。为深入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全力做好火灾防范处置工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以印发紧急通知,提出五条“硬措施”织密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安全网,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抓好落实,指向只有一个,就是防“天灾”,更要防“人祸”。

  “硬措施”必须要有“硬落实”。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上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抓早抓小抓细,对预防措施再落实、对风险隐患再排查、对防火责任再细化,把责任措施逐一分解落实到岗到人到点,严防死守、群防群治、科学处置,全力打好森林草原和城乡火灾防控攻坚战,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防灾减灾救灾,责任重如泰山,容不得半点马虎、一丝懈怠。各地、各有关部门一方面,要加大防火宣传力度,采取各种宣传手段,普及防范知识,提高广大群众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意识,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另一方面,要全面落实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压紧压实责任,完善防控体系,通过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始终保持严防死守、严密防控、严格问责的高压态势,来消除防“天灾”、灭绝“人祸”,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强保障,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