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赌命”的战士,创造了岁月静好

http://www.scol.com.cn(2019-4-4 7:58: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全林
作者:张全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日,西昌阳光灿烂,三角梅沿着墙角花开正盛。这天凌晨,载着凉山木里森林火灾失联人员遗体的车辆抵达,当地群众自发守候在街头,送别英雄。经全力搜救,30名失联扑火人员已全部找到,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牺牲。其中,1个80后,24个90后,2个00后。(4月3日《华西都市报》)

  在甘肃陇南籍消防员王佛军的朋友圈里,身后有山火,奔跑的他,匆匆回头,照片的镜头有点糊,“来,赌命”。这是王佛军留给世界的最后一句话。常言道水火无情,这位“00”后消防战士,悟透了职业的本质。他们用青春热血,奋战火海,使这个社会有了守护;他们用生命之赌,保卫人民生命财产,为人们换来岁月静好。

  消防员从事的是一项危险职业,更是一个苦差事。平常没火情,就一身汗水抓训练。做水带连接操,翻越障碍板,攀高溜低,不惧摔打……对这些技能,日复一日地操练着,就是为了遇到火情,出警快、灭火快、救援快。快,就是他们的责任,就是他们的使命感,就是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

  临危敢于“赌命”,绝非一时的境界暴涨。木里县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达瓦也在这张遇难名单中。据熟悉他的人介绍,杨达瓦工作勤恳认真,为人低调,热心肠,路上遇到老年人走不动,也会上前扶一下。杨达瓦本来有个会议,但发生火情后,就避轻就重,直接去了火场。心中有人民,肩上才会有责任;平时怀初心,关键时候才勇于“赌命”。

  善念存心中,才会为他人的安危而“赌命”。这次火灾遇难的唯一村民捌斤,本可以跟随另一队从左侧山体下山躲过一劫,但他自告奋勇当向导,不幸遇难。捌斤作为一个有实战经验的村民,并非不知道当这个向导有危险,而是考虑到凉山森林消防队员对路况不熟悉,会增加他们的危险,才主动为他们当向导。同赴一个战场,就有战友情分。善良是崇高的,捌斤是为了战友的安全而牺牲的,我们应该记住他为别人着想的那份善良和崇高。

  把事业做出精致,需要一股子“赌命”精神。24岁的代晋恺,是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的新闻报道员,他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我拍了火线照片就发给您。”他牺牲后,人们才注意到,很难在他的朋友圈找到一张他自己的照片,这位喜欢摄影、写作的年轻人,手中的相机记录下的是那群最可爱的人。在他传的稿件、照片和视频中,多是在陡峭山崖和密林中,那群身着橘红色衣服,与大火奋战的森林消防队员。“你们负责冲锋陷阵,我负责还原现场。”这是代晋恺的职业信条,也反映了他对这份工作的执着。虽然,来自他的火线照片,再也不会有了,但这种“赌命”的职业精神,却是推进伟大事业必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

  战士总是在不经意间永远离开我们。人们可能记不住那么多英雄的名字,但我们可以记住他们为了岁月静好付出了宝贵的生命。在我们心中,应该永存对英雄的敬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