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硬措施”要用“软办法”

http://www.scol.com.cn(2019-4-3 14:41: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是全国森林草原火灾高发地区,今年以来森林草原火情时有发生,防火形势异常严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采取系列措施,对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作出部署。为深入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全力做好火灾防范处置工作,经省委、省政府领导同意,就有关事项作出了紧急通知。(4月3日《四川日报》)

  从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到加强监测预警、强化应急处置和科学施救,再到监管防范,四川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发出的这个紧急通知,一方面是对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一方面则是对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事故的一种应急安排,是为了有效防范森林火灾事故的一种警示与要求。之所以是“硬措施”,就是要坚决落实,不能打折。要落实好这些“硬措施”,必须要用“软办法”。

  要抓好责任意识。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压力从哪里来,压力首先来自于责任担当。作为地方领导干部干部,既要抓好经济发展与改革开放,更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安全作为一项硬任务,硬指标,必须要抓紧抓实,抓到位,来不得丝毫的松懈。领导干部不仅要“念叨”,要强调,还要主动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上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统筹做好城乡防火安全和面上安全稳定工作。

  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及时把责任落实到人头,把安全意识落实到基层,只有在思想意识上重视森林火灾,才能真正去抓好具体工作,否则就只是走形式。要抓早抓小抓细,对预防措施再落实、对风险隐患再排查、对防火责任再细化,把责任措施逐一分解落实到岗到人到点,严防死守、群防群治、科学处置,全力打好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攻坚战。

  要抓好关键环节。落实五条硬措施,关键在落实。如何抓落实,需要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具体的方案预案,既要把中央和省委的指示精神与要求传达到基层,也要拿出接地气的措施办法。森林防火既需要面上的工作安排,也需要重点环节的把握。

  哪些地方容易出火灾事故,哪些地方可能会出安全事故,要建立预警预防机制,要抓重点,抓关键。不同的时节,要重点那些工作,要重点防范哪些环节,必须心中有数。对重点部位严防死守,对重点人群盯紧看牢,对清明节等关键时段管控到位,切实做到盯住点、看住人、管住火。

  要抓好联动机制。从森林火灾事故本身来说,可能有更多的偶发性和意外因素,但这些都不是问题的关键,只要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注重联动机制的建立健全,注重对森林火灾事故的防范规律的认识,做到多方协作,多维统筹,全力配合,也就会尽最大可能的化解和减少森林火灾事故的发生。

  从相关的信息的收集报送,到物质的调配使用与人员的培训演练,都必须要畅通,必须要保障到位。火灾无情,来不得丝毫的麻痹大意,做到日常预防与重点监控的常态化,才能防范于未然。(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