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英雄,他们都是新时代的骄傲!

http://www.scol.com.cn(2019-4-3 13:41: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日,西昌阳光灿烂,三角梅沿着墙角花开正盛。这天凌晨,载着凉山木里森林火灾失联人员遗体的车辆抵达,当地群众自发守候在街头,送别英雄。经全力搜救,30名失联扑火人员已全部找到,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牺牲。(2019年04月03日 华西都市报)

  30名烈火英雄,在他们的身后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每一个英雄,在他们成长背后都有一种力量的支撑。在此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7名森林消防队员之一,年仅23岁的杨瑞伦,他满怀着青春的理想,为了祖国需要,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县贤昌乡营山村来到四川。“名单确认了,里面有你的孩子杨瑞伦……”4月2日凌晨,一个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他家乡原有的宁静,让他的家人心碎不已,由此,有关英雄及其背后的故事也传播开来。

  “他平时表现都很优秀,我们一家人都以他为骄傲。”杨瑞伦的姐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英雄的成长,离不开好家风的滋养,营山村村支书向媒体记者介绍说,杨瑞伦的父母一直都以儿子为骄傲,“他们家有三个爷爷当过兵,所以这个娃娃从小就有军人情结。”家中“光荣之家”“最美家庭”这两张荣誉证书,或许就是对这个红色家庭骄傲与光荣的最好写照。

  3月30日下午,杨瑞伦跟父亲杨星礼进行了视频聊天,突然他在视频里说:“爸爸,山上又起大火了,不跟你聊了,我们马上要上山救火。”火情就是命令,杨瑞伦义无反顾地与战友们踏上了灭火的战场,此去,他却再也没有回来,这段视频也成了他与亲人的永别。

  在此,令人感慨的不仅是英雄在森林救火中的壮举,更是英雄姐姐“我们一家人都以他为骄傲”这句话,朴实的话语,却映衬出这个家庭对英雄的支持,对国家的热爱。此刻,也让我们想起一句响彻神州、震撼人心的口号,这就是“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简简单单八个字,激励了一代代、多少的热血青年走向军营,为国奉献,也给千千万万的家庭带来荣耀与骄傲。

  “一人当兵,全家光荣”,其实,与之一并相提的还有“全村光荣”,“全社会光荣”,这是对军人的崇尚,也是广大人民拥军爱国的精神表达。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艰苦的战争年代,母送子、妻送郎上战场,表现的是战争年代全社会对人民军队的热爱。今天,生活在一个幸福安逸的新时代,我们更当居安思危,懂得对军人的敬畏与崇尚,并从军人、军人家庭的光荣与骄傲中,感悟出全社会的光荣与骄傲,以军人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英勇顽强、敢打必胜,忠诚报国、勇往直前的精神,在决胜全面小康、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中奋发作为。

  杨瑞伦走了,27位热血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走了,但他们英雄的精神永存,用生命竖起了一座新时代最可爱人的丰碑,他们都是我们新时代的骄傲!值得全社会以他们为骄傲,像他们那样热忱报国、一心为民,忠于职守、努力奋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