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扑向火海向火而生的救火英雄

http://www.scol.com.cn(2019-4-2 13:55: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日凌晨,在西昌市区往殡仪馆路上,群众手持菊花一直守候在街道两旁,迎接着救火英雄归来。路面上也铺着菊花,写着挽言:救火英雄一路走好。(4月2日 四川在线)

  一场猝不及防的森林大火,发生在春天的大凉山。3月30日18时许,大凉山深处——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数百名民兵、消防人员、当地打火队队员等扑向火海,与火魔展开殊死搏斗。着火点位于海拔3800米左右,火场平均海拔达4000米,多个火点位于悬崖峭壁上。3月31日下午,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遇林火爆燃,30名扑火人员壮烈牺牲。

  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扑救极为困难的自然灾害,大火可能造成惨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救火中灾难可能不期而至。此次凉山森林火灾发生后,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遭遇到林火爆燃。林火爆燃的威力类似爆炸性燃烧,往往发生突然,会瞬间形成巨大火球、蘑菇云,温度极高,且没有提前预警的办法。由于风向急转突发林火爆燃,瞬间形成巨大火球,在现场的扑火人员紧急避险,但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永远失去了可贵的生命。

  对于森林灭火的巨大危险性,森林消防指战员和长期与山火打交通的地方人员,可能比谁都清楚。明知森林灭火存在不可预知的高风险,在火场救火的时候随时都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但是参加扑火人员毫不畏惧,依然冲向了火海,与火魔展开殊死的搏斗。

  有智者说:“你与什么为伴,决定你是什么人。”消防员与死神之火为伴,是一个离死亡最近的职业。消防员向火而生、与火为伴,火情就是命令,一声令下就立即出发,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展开救灾行动。他们选择了消防这条道路,就会义无反顾地走下去,把生死都置之度外。

  爆燃的林火无情地吞噬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英雄的壮举,瞬间得以完成。他们用无畏书写了自己的名字,用生命诠释信仰和忠诚。他们的身躯倒在了那片至爱的土地上,但那倒下的身躯何尝不是化成了一道不朽的山脉,正在深情地注视着他们用生命守护的高山林海。

  有战斗就有牺牲,有牺牲就会有铭记。丰碑常在,英雄永存。逝去的英灵不会寂寞,人们会永远缅怀、悼念他们。救火英雄树立起一座座丰碑,激励着人们继续前行,像救火英雄那样担当作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