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灭火英雄,感谢负重前行

http://www.scol.com.cn(2019-4-2 11:20: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全林
作者:张全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30日18时许,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数百名民兵、消防人员、当地打火队队员等扑向火海,与火魔展开殊死搏斗。3月31日下午,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遇山火爆燃,30名扑火人员壮烈牺牲。(4月2日《四川日报》)

  灾难的来临总是很突然,总是打碎幸福的梦境。一场突发的森林大火自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燃起,火借风势,迅速蔓延。一夜之后,相距火场30公里外的木里县卡拉乡田镇村、麻撒村村民都能看到熊熊的火光和滚滚浓烟,席卷着一个又一个山头。着火点位于海拔3800米左右,火场平均海拔达4000米,多个火点位于悬崖峭壁上,可见扑救之难。

  面对无情大火,只有迅速行动。4月1日,救火前线已设立现场搜救、医疗抢救、现场扑打、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等工作小组,全力展开工作。共投入森林消防扑火队、乡镇半专业扑火队、村民等扑火力量689人,3架扑火飞机累计飞行11小时,侦察和搜寻失联人员3架次。在山火救援中,一组救援队突遇大火,有30人在火海中失联。人们期待着他们能够平安归来,然而,到4月1日傍晚,当30名扑火人员的遗体被找到的消息传来,人们掩饰不住悲恸,无不为之扼腕——他们再也回不来了。遇难的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中,包括凉山州木里县林业局局长杨达瓦、川林五处职工邹平。

  我们不愿看到这样的结局,但我们无法回避这样的结局。在这世界上,需要牺牲献身的不只是残酷的战争,在维护和平、保卫幸福的战场上,也同样需要有人负重前行,甚至献出生命,尽管我们谁都不愿意看到这样的结果。

  据报道,在这次扑火战斗中牺牲的杨达瓦同志,生前对林业工作非常有感情,每次发生森林火灾,都亲自带队上山灭火,每次都冲在第一线。自古水火无情。在与火灾的殊死拼搏中,随时都有可能身陷危险,但每遇灾情降临,仍然一往无前。这就是保护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需要的社会奉献,这就是一个党员干部、一个公民为国家和民族事业应有的觉悟,这就是公而忘私、舍己为人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这就是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屹立不倒的精神柱架。

  他们比谁都更知道危险,但是他们依然冲向了火海。他们是真正的英雄!……无数网友表达着对英雄的敬意。我们除了用鲜花送别英雄,祝愿救火英雄一路走好,我们应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当紧之处,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全力以赴做好搜救、灭火、善后和安全防范工作,要继续全力搜救失联人员,全力救治受伤人员,抢救生命。同时,还要积极组织力量,科学施救,控制火势,扑灭山火,防止造成新的人员伤亡。唯有把生命财产损失减少到最小的程度,才是对英雄最好的告慰。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