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力”融合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9-3-29 8:46:30)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许彦
作者:许彦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县域经济是区域协同发展的交汇点,是乡村振兴的城乡融合点,是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近年来,四川县域经济增长迅速、发展态势总体良好,在《中国西部地区县域发展监测报告2018》中,四川有27个县市进入了中国西部百强县市,数量在西部排名第一,且远高于其他西部省份。但相较于发达地区,我省县域经济整体实力不强、集聚优质要素能力弱、特色产业发展不突出、营商环境提升慢等问题仍然较突出。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已发生深刻变化,我们需要立足于区域发展特征,从思路中想办法、从特色中找优势、从协同中拓空间、从市场中谋出路,凝聚新动力推进县域经济从速度型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

  县域经济发展需要“思维力”。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始终是推进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的首要动力。县域的地理多样性、产业发展的多变性、文化的多元性、生态的复杂性决定了县域经济发展不可能存在单一模式。改革开放多年以来,曾经的苏南模式、浙江模式、山东模式的成功,无不源于创新思维所激发的强大发展动力。当前,新发展理念已成共识,不断改变的内在支撑条件和外部需求环境要求我省县域经济摆脱“唯工业化论”“唯速度论”等传统经济发展思路,要对标发达地区、对标先进经验,查找和消除过去的惯性思维、陈旧观念和过时做法,找到并破除思维上的桎梏,在全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和全域开放的重要时期,发现机遇、抓住机遇,找准县域亮点,找到自己的发展模式,赢得发展主动。

  县域经济发展需要“特色力”。我省县域特征复杂,抓县域经济发展就是抓特色经济发展,就是要使特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动力。近年来,部分县域在发展特色产业上卓有成效,如部分地区的新经济产业、文旅融合产业、特色农产品产业等诸多方面已初具规模,一些地方品牌已初具影响,特色产业发展已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基础。但总的来看,“特”还没有“特到极致”,特色经济形成的发展推力仍然不够强大。如何“特到极致”?这需要在三个方面发力:其一在于找准定位。县域要在全省主体功能区战略格局下,结合环成都经济圈、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四大区域经济板的发展定位和要求,明确地域功能,确定发展战略取向。其二在于发现和挖掘。精准就是特色。要善于主动发现细分市场需求的变化,聚焦于特定市场来挖掘自身产业发展潜力,将特色产业的发展与市场的精准对标紧密结合在一起。其三在于聚集与营造。产业需要聚集,聚集才能发生聚变,才能衍生出源源动力。发展县域经济的特色产业需要形成特色产业集群,要将园区建设、企业扶持和产业链构建融为一体,围绕支柱企业和支柱产业来打造和提升产业链价值链,营造县域产业在细分市场的局部竞争优势。

  县域经济发展需要“协同力”。县域的地域特征决定了其发展的局限性,如市场空间不足、整合资源的能力不强等。县域在集中有限资源打造其“长”时,其“短”也凸显而出。当前区域经济的发展对区域综合竞争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要求县域经济的发展要在协同上做文章,要从协同中提升经济的竞争力。我省五大经济区已进入协同化发展、一体化发展的关键时期,立体化全面开放格局正在加快形成,这为县域经济摆脱“单打独斗”的发展模式提供了难得机遇。抢抓机遇就是要从两个层面凝聚协同动力。其一是在区域协同发展中对接产业链。县域强则区域强、县域兴则区域兴。我省一些平原县、丘陵县、山区县,或对接成渝两地、或对接区域大中城市、或打通县与县之间产业链对接障碍,就能着力营造统一的市场空间,使各县域经济的比较优势更加凸显,价值链的分工更加明确,在差异化发展中扩大聚合效应。其二是在城乡融合中发展做强做优县域特色产业,推进“三产”融合,将文化发展与旅游发展融为一体,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康养产业、休闲产业发展融为一体,增加县域经济第三产业的发展比重,提升经济效率。

  县域经济发展需要“市场力”。江苏是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最好的省份之一,其经济强县重要特征,就是民营经济实力很强。就我省县域来看,多数地区的经济发展主力军也是民营经济。民营经济发展水平和发展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县域经济的发展水平和发展质量。大力改进和提升县域营商环境,逐步降低县域经济发展对政府的依赖性,着力培育和支持县域根植性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稳定民营经济的发展预期,才能不断增强县域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县域经济的发展需要“四力”融合。解放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协同发展是特色发展的助推器,营商环境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基石。“四力”融合,就是要着力破解县域经济发展的瓶颈和难题,着力补齐县域经济发展的短板,在差异化发展中凝聚高质量发展的更强动力,释放县域经济发展潜力,培育和壮大更多大县、强县,为治蜀兴川夯实发展基础。(作者系四川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