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人岗相适 让事业腾飞
http://www.scol.com.cn(2019-3-26 8:47:15)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杨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些地方和单位在选人用人时,更多地考虑论资排辈、平衡照顾、奖励提拔等因素,没有坚持因事择人,注重的是“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这使得那些真正有专业特长、有工作热情的人不能发挥才能,从而挫伤积极性。

  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第一章第二条新增了“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作为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坚持的原则之一,体现了中央对干部选拔任用更加注重科学化和实效的用人导向。

  每个干部都是既有所长,也有所短,重要的是发现他们的长处所在,并给予适当的岗位让其能发挥才能,才能让其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历史上,商鞅是使得原本地处蛮荒的秦国一改弱小面貌,成为强国的关键人物。然而当他在魏国时,却郁郁不得志,但当他到了秦国,却得到秦穆公的赏识和重用,把他放在最适合他的岗位上,使秦国得以崛起。相反,使得赵国几近灭亡的长平之战,就是因为赵孝成王不用经验丰富的廉颇而任用只会纸上谈兵的赵括为主帅,最终大败。

  “用人得当,事半功倍。”时代在进步,要求在提高,用人更该精准,如何将干部选派到最适合、最匹配的岗位上去,用其长避其短,对于我们事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是干部工作科学化、精准化的重要原则。但从现实情况来看,当前在选人用人方面与这一原则还存在不少差距。很多时候,我们选拔任用干部并不是基于干部本身是否适合该岗位,而是基于对干部形成的某种印象,这在心理学上称作晕轮效应,就是当干部在某一方面有一两个闪光点后,就据此认为其在其他方面都能胜任。或者与之相反的恶魔效应,即当对某人的某一方面形成不好的印象后,就否定了他的其他方面的才能。当这种主观因素盖过了客观的需要,就使得不少干部被放在了不适合的岗位上,工作局面难以打开,事业得不到发展。

  除了主观因素,也有客观原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什么人、用在什么岗位,一定要从工作需要出发,以事择人,不能简单把职位作为奖励干部的手段。但一些地方和单位在选人用人时,更多地考虑论资排辈、平衡照顾、奖励提拔等因素,没有坚持因事择人,注重的是“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这就使得那些真正有专业特长、有工作热情的人不能充分发挥才能,从而挫伤积极性,叹息怀才不遇。如不改变这种现状,我们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的目标就难以达成。

  “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作为今后在干部选拔任用的一条重要原则,需要在安排干部上任前了解岗位的需求,又要对干部的能力有足够深入的了解,在此基础上提高二者的匹配度,才能让事业腾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