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荐贤举能 要公道正派
http://www.scol.com.cn(2019-3-26 8:46:37)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周明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荐贤举能离不开一身正气、有胆有识,既不人云亦云,也不求全责备,要敢于提出公正的评价和使用意见。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如何选人、怎样用人,往往具有风向标意义,直接影响到能否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考察干部提出明确要求,考察组必须坚持原则,公道正派,深入细致,如实反映考察情况和意见,对考察材料负责,履行干部选拔任用风气监督职责。

  “要坚持公正用人。用人以公,方得贤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提出的这一重要论断,引人思考。古人言,用一贤人,则贤人毕至;用一小人,则小人齐趋。公道正派是用人选贤的“生命线”,更是举贤荐能的“看家本领”,需要我们切实把公道正派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考察举贤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实践观点、实绩依据、实干导向。

  为此,在干部考察选任的每一个环节,均需出于公心,重视公论,做到一视同仁,用干部的实际表现作为量化标尺,切忌凭个人好恶下判断,依亲疏远近徇私情;不戴有色眼镜、不搞先入为主,不搞“以人划线”“以地域划线”,不搞亲亲疏疏、团团伙伙、你好我好。

  做到公道正派,要学会善听民声。当前,少数地方和单位仍存在“干得好不如跑得好,干得好不如说得好,干得好不如感情联络得好”的现象。原因在于一些干部习惯坐办公楼里听汇报、看材料、刷手机信息。仅凭汇报察人就容易出现谁跑得勤就对谁有好印象,而埋头苦干、不跑不报者却不易被发现、被重视的问题。要做到知人善任,需要走好群众路线,听听群众对干部咋看、咋说,得出百姓对干部的“原生态评价”。从群众说干部“人好不好”,看干部品德;从群众说干部“忙不忙”“忙些啥”,看是否业精于勤、真心为民;从群众说“干得怎样”,看其决策水平、办事能力和责任担当。

  从根本上说,公道正派需要科学选人用人的制度作保障。伯乐作为相马高手,因独具慧眼而为人所称道。但甄选人才,仅靠少数“伯乐”既不现实,也靠不住。说到底,要靠科学的机制、完善的制度来保障。相信制度、依靠制度,用纪律和规矩确保选人用人刚正不阿;健全制度、遵守制度,以制度的权威为事业和风气打上“公道”的底色。唯如此,我们才能最大限度避免主观性盲区和误区,加快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邓小平曾说,管干部的干部,要很公道,很正派,不信邪,不怕得罪人。荐贤举能离不开一身正气、有胆有识,既不人云亦云,也不求全责备,要敢于提出公正的评价和使用意见。对那些自身素质不高,但善于拉关系、走后门,试图走捷径谋取“一官半职”的,要擦亮双眼,抗得住压力、顶得住歪风,坚决说“不”。只要坚持原则,公道正派,深入细致,公平公正识才选才用才,我们何愁不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