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城市温度关键在人
http://www.scol.com.cn(2019-3-26 8:46:00)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人民日报》报道了四川德阳供电公司普通工人鲁鹏的感人事迹。鲁鹏二十多年如一日坚持做好人好事。为此,他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感动四川十大人物等荣誉。但他更愿意别人称呼他为敬老院老人的“儿子”、福利院中孩子的“爸爸”。更重要的是,他不仅用一个人的力量温暖了他人,更由一个人,到一个服务队,再到一个联盟,带领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志愿服务之中。而正是因为这群人,城市才更有温度。

  鲁鹏在当地早已小有名气。2012年成立的鲁鹏志愿者服务队,也是在他的名气之下,为扩大服务范围、吸引更多社会力量而组建的。然而,这位给无数困难群众以力量的“硬汉”,却曾病倒在为他人服务的路上,从180多斤骤减到不到120斤。也许有人不解:好人好事做做就行了,何必二十多年了还如此拼尽全力?如今,涵盖德阳市多个公共服务行业,2300多名活跃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志愿者的身影,就是答案。因为他带动了一群人,温暖的是一整座城,这份人生价值,未曾参与过的人又如何能懂?

  如今,不少城市提出要打造人文城市,希望点亮人们的美好生活。人文城市的关键因素是“温度”,而城市温度的关键,还是人。每个人、每次善举,都如涓涓细流,能够汇聚社会暖流,增添人的幸福感,提升城市软实力。对于个人而言,我们要将榜样的精神传递下去,你多一点热心,他伸一只援手,奉献的价值就能指数级递增;对于社会而言,用好“人”的力量,让志愿工作扎根在社会文明的土壤中,既要有带动者,也要有好机制,让更多人加入进来,在服务中感悟幸福。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前不久公布的2018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中,鲁鹏所在的德阳市,就以总分91.56分,排在我省第一位,在113个测评地级市中居第11位。这样的成绩,想必和当地千千万万个“鲁鹏”、方方面面的志愿服务队息息相关。“鲁鹏”成了当地的一个文明现象,鲁鹏志愿者联盟则是一个可以推广的经验。对于一些乡村和城市,志愿者服务,就是社会道德建设的一个抓手。而四川,既有千百年来传承下来的热情乐观精神,也有多次抗震救灾所积累的志愿者文化。把志愿者文化发扬光大,让志愿服务更容易被接触到、主动性更强、服务范围更日常,激励更多人参与进来,才能让一片热心延伸到整个社会,让“鲁鹏”们的奉献更有价值。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