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谨防为基层减负流于形式
http://www.scol.com.cn(2019-3-19 10:24:06)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杨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9年将成为“基层减负年”!一时间,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刷爆了朋友圈,成为基层干部热议话题。

  近年来,基层干部负担已成为一个难以治理的难题。来自基层一线的干部说,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各种工作需要推动展开,但这些本职工作并不是大家抱怨的原因。而让他们疲于奔命的是,开不完的会、填不完的表、迎不完的检查、留不完的痕,这些“无谓的事务”耗费了大量的精力,占据了大量的时间,让人感觉使出了浑身气力去打苍蝇,令基层成为许多有抱负有才能的人望而却步的地方,也因此造成基层干部的流失。

  此次两会上有代表提出的让基层干部能休假的建议也反映了这个问题。基层干部之所以难以休假,不是因为工作本身,而是因为形式主义回潮。落实工作就用一次次的会议来体现,工作成绩就要加班加点美化材料来应付,工作过程就用无数照片来代替,层层压实责任变成层层施加压力,最终都传导到基层干部身上。基层干部连平时的休息日都不能保证,哪里还敢休假?但人不是铁打的,连轴转的压力伤害了他们的身心,最终伤害的也是当地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选择在两会期间发出“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并将其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可以看出中央解决这一问题的决心。2000余字的通知直击痛点,开出药方,归结起来:填表报数要减少;文山会海要精简;甩手掌柜行不通;凡事留痕没必要。如果真能切实落实通知精神,基层干部才能腾出时间和精力,用到本职工作上,用到为人民服务上,用到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上。

  但形式主义之所以是一个顽疾,就是因为它总可以采取一种形式来应付要求、来落实目标。要让“基层减负年”成为现实,就一定要谨防那种轰轰烈烈走形式、认认真真走过场的落实方法。如果减负成为另一项任务,又是层层会议下达,上交相关减负的材料、台账,那就真的伤了基层干部的心,让他们再难看到挣脱“无谓的事务”的希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