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形式主义就是“九分部署一分落实”
http://www.scol.com.cn(2019-3-26 7:57: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大幅减少会议和发文,如一股春风,为基层把精力用在落实工作上注入了“暖流”。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害死人”的形式主义的确到了非整治不可的时候,去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一份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强调2019年要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此次《通知》更是“春风吹,战鼓擂”。很快全国各地各部门纷纷“亮剑”,向形式主义“开炮”,开会次数明显少了。

  然而,主席台上“排排坐”的现象还是没有改彻底。比如,县委书记开大会,主席台上人数往往是“3+1+3”的人数配置,其中,中间的“1”即县委书记,两边的“3”则是四大班子+纪委书记、组织部长;类似的方式,在机关部门、镇乡一级也一样,就是到了乡村学校也是“1+1+1”,校长坐中间,两边是主任,或者一个主任,一个工会主席。通常,开大会,主席台就坐哪些领导本没必要说三道四,但在整治形式主义的当下,细心观察发现,主席台上“排排坐”存在着两个问题:其一,有的领导在主席台上就是“陪太子开会”,整个会议从头到尾,至始至终没有说过一句话,开会过程中甚至有点“悠哉悠哉”,或者闭目养神,或者玩手机,或者与旁边的“闲人”交头接耳。要知道这是在主席台上,台下成十上百的干部正看着呢;其二,会议本身没有安排某些领导发言,主要领导说完之后,一般会来一句“你们还有没有什么补充的”,这下子这些“闲置”的领导就会逮住机会,接着话题海阔天空展开说,往深说。一个问题9个人强调、部署,如此开会,还能按时结束吗?答案自然不言而喻了,会议次数虽然少了,可开会时间却依然很长 哪里是“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

  开会时,主席台上“排排坐”现象,既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没有安排发言却依然坐在主席台,除了“露脸”刷存在感,与会无补。开会时主席台上“排排坐”就是“九分部署一分落实”这样会误了改革的大事。在炮火连天的艰苦的岁月里,无论是开党内大会,还是战场上临时指挥所里开战前会,大家或者围坐在一起,或者站着开会,一颗钉子一个眼,一根钉上一条线,提出问题,直奔解决方法,这就是“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说,自己担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任务就是统一部署和协调一些重大问题,再把工作任务分解下去逐一落实,总书记称此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形式主义则是“九分部署一分落实”。除了会场里的“排排坐”现象,还有“层层加码”现象。比如,之前报道过的某市要求所有党员干部每周写一篇读书笔记;县里接到通知后,在此基础上加了一篇,要求乡镇党员干部每周写两篇;乡镇领导转身要求村社党员干部每周写三篇。同时,在有些地方,上面开一次大会,下面就会开N次小会的现象依然时有发生。正所谓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机关压基层,层层加码,看似“码”到成功;基层哄机关,层层加水,结果“水”到渠成。“九分部署一分落实”只能让基层这颗“钉”钉错地方,或者被拦腰折断。

  彻底改,才能改彻底。形式主义的形成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整治起来也绝非一蹴而就,一日之功。他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从我做起,从自身改起。首先摒弃官本位思想,祛除官僚主义作风,多做公仆和服务员;其次,要多做实事,做管用的事。少布置,多落实,尽能去现场就不要到会场。惟其如此,才能让基层干部砥砺奋进、开拓创新,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