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干部选用的“调子”
http://www.scol.com.cn(2019-3-21 8:36: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代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正式发布,该《条例》为党政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提供了基本遵循,对党政领导干部人员选、育、管、用各个环节作出具体规定及任职标准,为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定了“调子”,为做好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党政领导干部队伍的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以期在选拔任用过程中不偏离正确的轨道,由此可见,“定调子”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工程。

  原则调子“亮”起来。“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党管干部是干部工作的根本原则。新修订的《条例》提供了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是选拔任用干部工作的总遵循,是选人用人机制的具体化,拓宽了选人用人的渠道。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忠诚、干净和担当三大基本品质,把握忠诚是为政之魂的前提,坚守干净是立身之本这一底线,秉承担当是成事之要这一关键。坚持用好党管干部的原则,就是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从严治党贯穿始终,忠于党和人民,坚守理想信念、清廉底线,清清白白做人,坦坦荡荡为官,关键时候冲得上,顶得住。新《条例》也规定了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公道正派、注重实绩、群众公认;民主集中制;依法依规办事。以良好的心态,摆正自己的位置,端正自己的心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原则,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领导干部才能不迷失、不掉队!

  考察调子“全”起来。用人得不得当,首要的在于是否知人。识人用人,是一项极其复杂的事,不能简单地用“行”或“不行”的模糊评价来决定干部的“上”或者“下”,正如“试玉要烧三日满,识人须待七年期”,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干部选拔任用,毫无疑义要突出政治标准,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这是政党的政治属性决定的,更是检验干部政治合格的“试金石”。新《条例》强调对提拔任用人员“德行”考虑,着眼拓展精准识人的手段、突出科学用人的重点,抓住公正看人的关键,要坚持事业为上,拓宽用人视野,激励担当作为,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全面考察其德、能、绩、勤、廉,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干部选拔任用“入口关”,让选拔标准变的更加精细化,更是为新时期好干部的标准画了像,定了调,立了规矩。

  选用调子“活”起来。面对越来越紧迫的发展形势,是中庸洒脱、独善其身,还是勇于负责、敢于担当,是考究一个领导干部是不是“硬核”的关键标准,而这次新《条例》为着眼调动和保护干部队伍积极性,也增加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有关内容。比如,在基本条件中增加“主动担当作为”“有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提出“对符合有关规定给予容错的干部,应当客观公正对待”等。各级领导干部唯有带头认真践行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走好群众路线,秉承忠诚干净担当、“三严三实”“四有”“四个铁一般”等要求,坚持实现领导干部以德驭才、以才资德,事业为上,拓宽用人视野,激励担当作为,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在选人用人、干部考察机制上下狠工夫,多了解干部、激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让他们活跃在自己工作的第一线。

  “善用人者必使有材者竭其力,有识者竭其谋”,干部“调子”也要切忌“一个调子”,理应是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事竞其功。先贤有言:"为官择人,不可造次。用一君子则君子皆至;用一小人,则小人竞进矣"。为此,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新《条例》,就是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不仅很好地回答了新时代选什么样的人、从哪里选人、怎么用人这一重大问题,也为党政领导干部这个“选手”做了新动员,有了新动力、吃了定心丸。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