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一票否决”是“框”不是“筐”
http://www.scol.com.cn(2019-3-21 8:28: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赵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决定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其中提出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不能动辄签“责任状”,变相向地方和基层推卸责任。

  “一票否决”,指的是在干部考核时,在规定的多项任务中,有任意一项或者特定某项没有完成,则评估为整体不合格。这种考核制度的设置,突出了政府在特定时期的重点工作,对于啃下硬骨头、完成硬任务,有着重要的积极作用。

  然而,近些年不少媒体曝出,有些地方存在滥用“一票否决”的问题,把“一票否决”当成“万能筐”,什么都往里装。除了中央明确实行的人口和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安全生产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风险、党风廉政建设等项目外,不少地方还加入了教育科研、物价涨幅、城镇建设、税费征收、招商引资等诸多事项,几乎涵盖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包罗万象”的否决指标,加上“一票否决,一年白干”的考评标准,让基层干部不堪重负,也影响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于是,有的干部奉行“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为官心态,不干不出错、少干少出错;有的地方搞政策变通,“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实际工作中造成了不少形式主义。长期以往,越是“一票否决”的重要事项,推进的效果越不理想,甚至是越“否决”越难解决。

  “一票否决”本是规范行为、推动工作的一个“框”,但为何就被滥用为一个“筐”?一方面是由于上级部门在考核指标、考核方式等方面的设置上存在不合理之处,过于依赖“一票否决”,有推卸责任、转移压力风险之嫌。另一方面也暴露出个别地方、个别部门政绩观错位,在工作中“只唯上,不唯实”,急功近利、弄虚作假。如此一来,既影响了“一票否决”制度的功效,也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当前遏制“一票否决”滥用问题,首先要继续做好“一票否决”的规范清理工作,强化“一票否决”在政绩考核中应有的震慑威力和激励效果,并建立起退出机制,对于一些不合时宜的“一票否决”事项及时清理;其次要继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积极探索多种激励手段,科学设置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在考核中,重日常、看民意、比实绩,切实为基层干部减负,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真正打造出一支能力素质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