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把思政课办得更好关键要讲出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9-3-20 8:21: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有了我们这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为我们如何讲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要理直气壮的讲。思政课并非是一门可有可无的课,也不是一门可讲可不讲的课,而是一门必须讲好的大课。客观而言,在一些学校虽然也按照要求开办了思政课,但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思政课老师不敢大胆的讲,讲出来的效果也不尽人意。

  对此必须要改变这种现状,因为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一个根本性问题,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

  要有责任与担当。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才能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思政课老师们应有的责任使命。要有信心和力量。善于激发学生们的自信心和爱国情,必须要清楚新时代思政课的一些有利基础和条件。从根本保证,到有力支撑,从深厚力量,到重要基础,都要做到心知肚明,如数家珍。

  要循序渐进的讲。有底气与自信只是讲好思政课的前提,好的内容,还需好形式。正如烹制一道美味佳肴,有上等的食材还不够,还需要高超的烹饪技巧,还需要各种佐料与配菜。思政课慢不得,急不得,既不能一口气吃一个胖子,也不可放任自流,而是要从思政课的规律特点去切入,去把握,去推陈出新。

  要从不同的年龄阶段去开启思政课教育。一代一代的去抓,持之以恒的抓,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在“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阶段,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尤其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要注重创新,思政课虽然具有自身的严肃性与教育性,但可以借用多媒体和融媒体等手段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来增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意识,切忌正襟危坐,照本宣科。作为思政课老师,不仅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思维、有视野、有纪律、有人格,而且还要始终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

  要有针对性的讲。讲思政课容易,讲好思政课难。如果浮光掠影,依样葫芦,也不难,但要讲出正气与力量,讲出境界与气度,激发人心,铸魂育人,那就需要注重针对性。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作为思政课老师要紧贴我们身处的这个伟大时代,要善于做到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要洞悉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关系,善于从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层面去分析思考,把思政课讲好讲活。从政治性和学理性,到建设性和批判性,从理论性和实践性,到统一性和多样性,从主导性和主体性,到灌输性和启发性、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每一对关系都要讲透彻,讲明白,并且要做到融会贯通,让思政课释放出自身的魅力活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