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政治标准是既严又实的标准
http://www.scol.com.cn(2019-3-19 14:48: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一个最为鲜明的特征,就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这一导向更加鲜明地制度化、具体化,把政治要求贯穿到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各方面。(3月19日《人民日报》)

  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选拔任用的标准条件上凸显政治标准。应该说,选拔任用讲求的政治标准,是个既严又实的标准。

  政治标准“严”,是讲选拔任用首先要看政治素质,人选首先要在政治上达标。人选如果存在“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将不得列为考察对象。人选如果政治上不合格、不达标,能耐再大也不能用。政治标准这一条不过关,其他都不过关。政治标准“严”,是讲政治标准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具有统领性,把政治标准作为硬杠杠,坚持以正确的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扎紧织密严把人选政治关的制度笼子。

  政治标准“实”,是讲政治标准有具体实在的内容,主要体现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自律、政治能力等方面。政治标准“实”,是指政治标准具有一贯性和连续性,不同历史时期对政治标准的具体要求有所不同。选拔任用干部突出政治标准不仅具有一贯性和连续性,也具有时代性和发展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政治标准集中体现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等方面。

  把握选拔任用政治标准是既严又实的标准,就要防止不严不实的现象。选拔任用考察重年龄、学历、资历、专业等,过度看重干部能力的高低,对政治考察马虎“稀松”,以其他考察代替政治考察;把政治标准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作为可有可无的软性指标……忽视、淡化、削弱政治标准,政治把关不严,致使一些干部“带病提拔”“边腐边升”,严重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

  落实选拔任用干部突出政治标准,就要把握好政治标准是既严又实的标准,把干部的政治表现考严考实考准。必须健全干部考察机制和办法,既要看干部一贯的表现考察其政治素质,又要看关键时刻的表现考察其政治素质,切实掌握干部政治素质“精准像”。要大力选拔政治过硬、德才兼备、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为保证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提供坚实的骨干支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