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基层减负“谁来减”至关重要
http://www.scol.com.cn(2019-3-18 8:29: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3月15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3月17日 千龙网)

  为基层减负,把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才能更好激励广大基层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把更多精力用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通知》的出台意义重大,顺应了基层期盼和呼声,犹如落在广大基层干部心田的一场及时雨。

  随着《通知》的出台,基层减负“减什么”有了重点内容,“减多少”有了具体要求。但“谁来减”问题有的人不一定清楚,制约着基层减负“怎么减”的有效实施。那么,基层减负该“谁来减”呢?

  《通知》明确规定,“从中央层面做起,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确保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中央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地方和部门也要按此从严掌握”“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原则上每年搞1次综合性督查检查考核,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这就是说,为基层减负,中央和国家机关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级各地各部门应当以此为参照、为标杆,承担起相应的为基层减负责任。

  基层减负,责在机关部门。“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开会的路上”“不是在准备材料,就是在报送材料”“不是在迎检,就是在准备迎检”,空耗精力的会多文多、名目繁杂的督查检查考核多、流于表面的痕迹管理多,而且层层加码,让基层不堪重负。若要问基层这些大量的不合理的负担是如何造成的,追根溯源,矛头则会指向上级机关。为基层减负不是基层自我减负,而是机关要为基层减去各种不合理的负担。

  基层减负,责在领导干部。领导干部是各种会议和督查检查考核的决策者、组织者,领导干部对于会议和督查检查考核的频次和质量起着决定性作用。为基层减负,重点是控制层层发文、层层开会,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问题。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做到对可开可不开的会能不开就不开,对一些冗余的填表报数能减就减,对不必要的“痕迹管理”能砍就砍,对督查检查考核的一些同类事项能并就并。为基层减负,是对领导干部作风、能力、担当的检验和考验。

  基层减负“谁来减”至关重要。明确“谁来减”,基层减负才有责任人、推动者。各地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要切实认清基层减负中的责任,把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改进作风、提高能力、强化担当,拿出实招硬招,把为基层减负真正落到实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