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为基层减负要从“后院”抓起
http://www.scol.com.cn(2019-3-14 8:07: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明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决定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在全国两会现场,《通知》引发代表委员的热烈讨论,大家普遍认为这有助于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更好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

  相信《通知》一出,善于搞形式主义的人必然会有所收敛,“窗口”“门面”上的形式主义会少起来,甚至销声匿迹。但,这并非就是彻底消除了形式主义,毕竟形式主义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在“后院”“角落”处,依然能够寻觅到形式主义的踪迹。

  以文山会海为例。《通知》之后,可能开会的次数越来越少,大礼堂里再难见昔日“辉煌”了,但单位小办公室的会议却不一定就少下去了。往事证明,场面上的会少了,内部的会议并没有少到哪里去。为什么,一些领导考虑到影响,自己不再“亲自主持”大会了,却把会议压到办公室、科室,科室又把会议通知到部门、基层,层层加码的现象依然存在。换句话说,这样的形式只不过是基层干部集中进城开会的次数少了而已。在“后院”“角落”的会议并没有少,如此减负还是形式主义。

  由是观之,为基层减负要落到实处,首先还得从领导做起。事实证明,很多形式主义其实就是领导“压下来的”“逼出来的”。比如,“上午发通知、下午要情况”,根本不给基层“喘息之机”,啥情况都还没有来得及了解掌握,咋办?只能“闭门造车”“坐而论道”,想当然地填报了。所以,出现了“表哥”“表姐”的现象。如果上级部门本着客观负责的态度,给基层时间,相信基层呈报一份货真价实没有水分的“情况”不难。

  伐木不自其本,必复生;塞水不自其源,必复流。为基层减负,要减到根子上,就不能停留在抬头看见的“窗口”“门面”上,更要看“后院”“角落”,不能只看见基层现象,更要看现象背后的“推手”。只有从形式主义滋生的源头堵起,断起,让形式主义没有滋生土壤,让形式主义的人没有表演舞台,则形式主义才能渐渐枯竭,不再死灰复燃,基层干部才能彻底轻轻松松上班去,清清爽爽干事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