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让刚性制度的“远水”解基层的“近渴”
http://www.scol.com.cn(2019-3-14 8:06: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整治文山会海、改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现象等方面,提出了务实管用的举措。针对目前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通知》要求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强调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对防止层层开会作出了具体的规定。上头既然找到了整治文山会海、改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现象的“远水”,这下就能解决基层的“近渴”了。

  不可讳言,“文山会海”是一个老生常谈、反反复复的老问题,也是民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官场顽症,因为“文山会海”着实害人不浅。

  时下,领导干部与开会似乎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特别是2016年以来,基层扶贫工作文多会多,而且开会一般都是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以往分管领导即可解决的事情,现在往往都要上升到单位“一把手”,没有“一把手”的积极参与,显得对领导安排部署的工作不够重视,凡事离开了“一把手”参加会议,好似“认识难以迅速提高,思想难以有效统一,意见难以集中听取,问题难以深入研究,举措难以全面部署,工作难以及时推进。”除了扶贫工作外,其它很多工作也“跟风”似得多得有些让基层干部喘不过气来。加上动则督查、问责、处罚等推进方式,基层干部敢想不敢说,只得周而复始地参加会议、研读“精神”、撰写“举措”,最终给基层带来的危害及负面影响难以估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论及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时强调,各级政府要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在往年提出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基础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提出治理文山会海,引起各界广泛关注。应该说,《通知》的及时出台,不仅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有力保证,也是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项有力举措。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让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里跳出来,不能光靠基层的“自救”,从顶层设计到制度规范再到作风建设,才能给基层送来强大的助推力。为此,一要严格按照《通知》规定,少一些“文来文往”,多一些踏实肯干,做到少开会、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大话、套话,真正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的时间腾出来,在一线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一线倾听民意、寻找“药方”;二要健全监督考核机制,厘清职责,坚决扭转“靠发文件来免责任”的扭曲观念;三要完善发文办会制度,严格会议审批,建立定期分析制度,针对一定时间段内文件、会议的数量、内容、结构等进行综合分析,在科学研判的基础上再加以精简、改进,并形成规章制度;四要创新工作方法,尽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模式,利用新媒体平台简化工作流程,以改过去那种“一对多”的直线交流,真正从技术层面提升基层干部的工作效率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总之,根除“文山会海”问题,光靠基层“自救”还不够,必须从“实”字开始做起,让刚性制度的“远水”解基层的“近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