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要永远记住“人民”二字
http://www.scol.com.cn(2019-3-14 8:01: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要在对台工作中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 2019年03月12日央视网)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5次到团组,讲话中始终紧紧围绕着“人民”二字。他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围绕着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来实践”,“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都归属于人民”。人民,在习近平心中为什么始终居于最高位置?毛泽东同志早有名言:“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我们的一切都依靠人民,我们所做的一切也都是为了人民。所以,我们必须要永远记住“人民”二字。

  我们的国家属于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条、第二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宪法还明确了,“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这就告诉我们,我国是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任何人、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了人民这个根本,更不能触犯人民的利益。

  我们的宗旨是为人民。我党、我国政府和我军的宗旨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决定了,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必须是为了人民,经济社会发展,一切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所讲,“我们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围绕着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来实践,我们实践过程是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往前走。”一直以来,我们的党和政府和人民军队,也都是这样做的,但须牢记初心,不断接续努力。

  我们的工作是服务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人民国家主人公的地位,决定了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真诚为人民服务,无论任何权力机关,无论是党员干部和任何国家公职人员,都是人民的勤务员,除了党和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决无自己的特殊利益,决不能凌驾于人民之上,而“一枝一叶总关情”,更要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为人民所为,时刻把人民的冷暖挂在心上,为人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我们的国家叫人民共和国,我们的政府叫人民政府,我们的军队叫人民军队,人民法院、人民铁路、人民银行、人民邮电、人民医院……我们很多的国家机关、社会单位,包括我们赖以生活消费的钱币,前面都冠以了“人民”二字。可见,人民是天,人民是地,人民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唯有永远地记住“人民”二字,才能更好地维护人民国家主人的地位,更好地履行为民宗旨、为民服务,也才能有我们的一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讲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今天,永远记住“人民”二字,就是要心中有民,不断解决社会发展矛盾和改善人民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