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为基层减负需要双向共同发力
http://www.scol.com.cn(2019-3-12 10:08: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通知》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对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作出进一步部署,有利于更好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3月12日《四川日报》)

  近年来,形式主义问题确实在一些地方存在反弹现象,不仅给基层干部带来了巨大的困惑与无助,而且也引发了人民群众的不满。

  比如搞一个文明创建,动辄三年时间,地方总动员,开始轰轰烈烈,商家市民齐上阵,之后就偃旗息鼓,当大家基本上生活平静之后,最后的测评又来了,又是一阵紧急应对,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去为了一个测评分数,一旦评上了,就开始锣鼓喧天的宣传,立体化报道,把城市“飘扬”得津津有味,如果没有评上,又准备下一个轮回。如此淘神费力,群众对此怨声载道。

  比如搞所谓的地方拉练评比,本来这是个创新方法,通过基层拉练来完善基础设施和提升能力水平,倒逼自己去推进基层治理。但一些地方却搞起了“苗圃式”或“盆栽式”,把大量的资金与人力物力集中到一个点或几个点,按照上级领导想要看到的要求进行“重金打造”,请专业的设计师来设计,把所有的资源集中到一起,效果确实好,也赢得了领导的肯定与好评,但领导一走,又变成了“废所”。

  又比如地方领导班子到基层调研,本来是职责所在,低调务实,结果却前呼后拥,走了形变了味。上级领导到基层调研,从汇报资料,到领导讲话、领导点评,从点位选择,到会务标准等都一股脑儿的打包压给了基层,这样的调研除了给基层定一个空洞的调子外,除了给基层增加巨大工作量之外,能看到啥,又能调研出个啥,大家心知肚明。

  显然,中办《通知》把脉到了这些问题,也切中了要害。从文山会海问题,到督查检查考核过度留痕问题,从“责任甩锅”问题,到城市评选评比表彰的各类创建活动问题,等等。这些问题确实让基层干部苦不堪言,从上级层面而言,也知道这些问题的严重性,也深知这是一种典型的形式主义,但迫于上级的上级的要求,不得不把这个形式主义“形式”下去。

  动刀形式主义关键在落实。要想遏制形式主义,要想坚决刹住这股形式主义反弹之风,首先有自上而下的行动。从中央到地方要自我动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各级政府要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今年国务院及其部门要带头大幅精简会议、坚决把文件压减三分之一以上。既然做出了承诺,必然要拿出行动,必然要做出成效。要像国务院及其相关部门那样,主动精简会议、压缩文件,尤其是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立说立行,立说立改,坚决落实《通知》精神。

  贯彻落实《通知》精神也要强化自下而上的监督。对于形式主义问题,基层群众最有发言权,要确保《通知》一竿子插到底,除了上级督导之外,关键就在于听取基层群众呼声。是否落实到位,是否打折转弯,要把基层呼声作为第一评判标准,主动接受下级单位或部门的监督,不断的自我改进完善,持之以恒的抓,一锤一锤的敲,做到上下结合,共同发力,才能真正给基层减负,才能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