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给基层减负不是做简单的“减法”
http://www.scol.com.cn(2019-3-12 9:46: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年接待次数达200多次,大部分工作都是“陪同”;不看现场、不问群众,以坐在办公室检查档案卷宗替代实地考核;工作干得好不好不重要,重要的是总结材料写得好不好……种种乱象折射出严重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也让基层干部不堪重负,必须着力解决。

  去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当前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出重要批示,强调2019年要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决定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该通知一出,随即引发广大干部特别是基层一线干部热议,这份被基层干部称作“千呼万唤始出来”的《通知》好比一场及时雨,在提振基层干部干事创业信心的同时,也让基层干部感受到了党中央无微不至的关心关怀。

  从八项规定,到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动从严管党治党,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永远在路上”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来抓,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明显遏制,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明显改善。但是面对的新的形式、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有所抬头,而且通过新的形式集中表现在基层,虽然表现在基层,但是问题的根子却不在基层,基层干部敢怒不敢言。甚至有的基层干部“5+2”“白加黑”地工作,不是为了给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而是为了撰写各种总结汇报和填写各种表表册册,时间耗费了,精力耗费了,身体耗费了,即便能够得到领导的一句认可,但却得不到群众的一次点赞。

  给基层干部减负,绝不是基层干部仅凭自身努力就可以办到的,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不作为,基层干部喊破嗓子、磨破脚皮也无济于事,给基层干部减负,需要中央层面建立至上而下的监督管理体系,抓住“关键少数”才能影响和带动绝大多数。《通知》站在中央层面,针对当前基层干部反映非常集中普遍的文山会海、督查泛滥、随意问责等突出问题,制定的务实减负之举,可以说,回应了基层期待,顺应了发展需要,提振了干部信心。直面问题不绕道,解决问题不空谈,集中精力不松懈,彰显出了党中央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新时代精神。不仅从体系上解决了“上面千条线”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而且强化了“下面一根针”的主责主业。

  但是,给基层减负绝对不是简单地在工作量上做“减法”,因为在有的地方和部门,或搞变通、打折扣,或软执行、不执行,毕竟总有那么一些人喜欢铤而走险、心存侥幸。必须警惕一些可预见现象,比如,报表减少了,但是统计数据变得“新奇异”;比如,正式发文减少了,带或不带红头的便签通知增多了;再比如,集中会议减少了,视频会议、电话会议增多了,这些都是不得不警惕的“减负等于加正”现象。是不是真正减负,既要看减负的落实举措,也要看基层干部的实际感受,不能表面上做“减法”、背后面做“加法”,也不能单纯地在数量上简单化,却在内容和形式上复杂化。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改进文风会风,推动作风建设不断改善,必须在监督管理和逗硬问责上下功夫,既要建立一套科学严格的监督管理体系,更要坚决曝光和处罚不作为的领导干部,起到“处罚一个警示一批”的效果。为基层干部减负减得怎么样,基层干部最有发言权,应该把基层干部作为考核主体,建立至下而上的考核体系,让基层干部来打分,如此,才能形成尊重基层干部、关心基层干部、激励基层干部的良好氛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