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基层减负年”磨砺干事创业金刚钻
http://www.scol.com.cn(2019-3-12 8:55: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通知》着力于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度留痕的问题,明确提出要强化结果导向,坚决纠正机械式做法。(3月12日 《人民日报》)

  适度留痕可以作为工作的有益补充,但过犹不及,凡事都要留痕,“写不完的材料、填不完的表格”就变成了“痕迹主义”。工作完成与否,完成的如何,不看实际效果,不看群众“脸色”,而是靠材料说话,用数据证明,让表格“挑大梁”,过度依赖“定量分析”,不仅让许多实功变成了“虚做”,也损害了基层干部的公信力,甚至让基层群众深恶痛绝。

  为基层松绑减负,就要减少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的问题。尤其是一些督导检查,变成单纯的翻翻档案资料,以材料论英雄,而不是到现场,到基层一线实地查看,深入座谈了解情况。这样不仅摸不到真实情况,起不到督导检查的作用,而且不全面的了解和错误的定性,还可能降低基层干部的积极性。

  基层工作有其特殊性,正如我们经常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形容基层工作。与机关工作相比,基层工作在规范性上可能差一点,但实用性可能强一点,所以,也不必非要制定一个看似可以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评分标准”。对照“万能标准”评判一番,看上去“天衣无缝”,实则是“相去甚远”。不注意研究基层工作,不懂得因地制宜,就会让督导检查的形式大于内容,过场大于效果。

  督导检查考核的机械式做法还有一大危害,就是会产生不好的导向。个别基层干部可能会为了迎合“检查指标”,盲填表格、滥造数据、堆砌材料,虽然办公软件操作水平有所提高,数据计算能力有所增强,文字写作功底更加深厚,但跑偏的工作,只会让效果大打折扣。材料倒是一大堆,档案倒是规范有序,但基层群众不买账。

  为基层松绑减负,就要打破“以材料论英雄”的惯性思维,要以“钉钉子”的精神盯好各项任务整改落实。为此,就必须强化结果导向,摆脱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脚踏实地、扎实有效地开展督导检查;基层干部也更加注重实际效果和群众的满意度,把群众的“口碑”作为重要的参考标准。

  实践也充分证明,只有通过实实在在的督导检查,以督导检查的严肃性保证工作开展的实效性,才能磨砺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金刚钻,从而更好地推动工作,让群众脸上洋溢更多的笑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