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领导干部到农村去千万莫忘“一句话”
http://www.scol.com.cn(2019-3-10 8:33: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在回应李连成代表的“八个梦想”时说,“我经常到一些贫困地区去,到农村去,我总有一句话,我说你们还需要些什么?”总书记还强调:“我们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围绕着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来实践,我们这个实践过程是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往前走。”

  “你们还需要些什么?”总书记到农村去常说的这句话,其实,也是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说的。“三农”工作是我党一直以来特别重视的工作,打好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到农村去也很多。但到农村去该如何做?无疑,总书记为各级领导干部做出榜样,首先就是要多问上一句,“你们还需要些什么?”这句话,千万不要忘记!

  “你们还需要些什么?”这是最尊敬的一句话。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围绕着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来实践。我们常说,人民是主人,领导干部公仆,所谓“公仆”,就是要服务和为“主人”做事的。因此,到农村去,特别到贫困地区去,领导干部每一次都应该是带着使命而去的,不可“潇洒走一回”,而必须主动地想群众所想,问需于民,这才是对主人最好的尊敬。

  “你们还需要些什么?”这是最温暖的一句话。话语看似很平常,但真正却很暖心窝。平时,群众可能有很多话想说,但又不知道怎么说,更不知道该跟谁说。再是,群众对上面一些政策情况也不一定都了解。领导干部到农村来了,就需要多一点主动,亲口问一问群众所需,直接听一听群众的心声。放下“官架子”,甘当“小学生”,真诚关爱,不耻下问,心中有民,一句问话,也会让群众心里暖融融。

  “你们还需要些什么?”这是最贴心的一句话。平时,领导干部多在机关,到农村去毕竟次数有限,难得有机会与群众有面对面。那么,到农村去,走完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还需一沉到底,到田埂间,到农家小院,到老百姓的炕头前,与群众零距离地接触,心贴心地说话。这样,贴心地问一问群众所需,群众也才能掏心窝地跟你说,你也才能掌握实情,知道如何执政为民,更好地为老百姓做事。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当然,“你们还需要些什么?”不能成为客套话,还贵在用“心”地去听群众说,并实事求是地给群众一个答复,诚如总书记在回应李连成代表的“八个梦想”时所说,“你讲的这些,恰恰是我们广大农民同志对幸福生活追求的要求。一些我们已经在做了,做成了,一些还在做的过程中,一些是下一步准备要做的。”

  领导干部到农村去,莫忘“你们还需要些什么”这“一句话”,问是一方面,说到底还是要做,围绕着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来实践,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真心实意地关心群众,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