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脱贫攻坚要击作风之鼓,挥实干之锤
http://www.scol.com.cn(2019-3-9 7:36: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3月7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讲话在广大干部中引发了热议与共鸣。(3月8日《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以来,脱贫攻坚成绩显著。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连续六年平均每年减贫1300多万,这是人类反贫史上的奇迹。但面对庄严承诺,任务仍然艰巨繁重,问题依然不少,还需再接再厉。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虽然我们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但我们也要有清醒是认识。毕竟脱贫攻坚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既有脱贫攻坚过程中存在的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等方面的问题,也有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方面的作风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引起重视,不及时解决,就会严重影响到脱贫攻坚的成效,就可能完不成目标任务。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战打了一年又一年,年年捷报频传。在一些党员干部心里难免有懈怠情绪,有麻痹的想法,是否该歇一歇脚了,反正都快要登顶了,反正都要接近目标了。

  殊不知这个时候是最疲倦的时候,是最容易出问题时候,一旦思想上出现了松动,就可能前功尽弃,功亏一篑。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才特别强调,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作风是保障,作风是动力。对于每个党员干部来说,当务之急就是要自查自纠,要叩响我们心中的那面作风之鼓。要坚决剔除思想意识中歇脚想法,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敲响作风警钟,做到防微杜渐。

  实干就是最好的作风。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最吃劲”就是要拿出干劲,真抓实干,就是要脚踏实地,紧盯目标,一锤一锤的敲打,一步一个脚印的去抓落实。

  从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到聚力解决绝对贫困问题与非贫困县、贫困村内贫困人口的支持,从强化脱贫攻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到贫困县摘帽后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等,该我们啃的骨头,必须要去啃,该我们担当的责任,必须要担当。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紧要关头、吃劲时候、最后时刻,唯有始终做到响鼓重锤,击作风之鼓,挥实干之锤,才能如期打赢打好这场硬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