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年轻干部成长的“五大口诀”
http://www.scol.com.cn(2019-3-4 8:18: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端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重视培养任用年轻干部,这是我们党从革命战争年代到改革开放时代始终坚持的一条重要经验。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给中青年干部上了一堂严肃的“政治课”,这成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顶层设计”。年轻干部要牢记成长修炼的这“五大口诀”。

  第一口诀:理论之源。人因思想而伟大,国因思想而强盛。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年轻干部都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政治任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在勤学善思、善作善成中汲取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奋进的力量,不断增强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的能力。

  第二口诀:理想之基。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能够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对于年轻干部来说,标准千万条,忠诚第一条。要把政治信仰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定盘星”, 时刻对标对表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坚守底线,不为所动、不为所困、不为所扰、不为所惑,不断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第三口诀:初心之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前进的根本动力。年轻干部要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群众观念和群众意识,用脚步丈量民情,把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地解决好,时时与群众共甘苦、共忧乐、共奋进,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第四口诀:正气之魂。政德是从政的道德,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古人云:“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年轻干部要把道德修养作为人生必修课,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人生观、价值观,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少一些自以为是、自行其是的“自我设计”,多一些实干苦干的“自我磨砺”、慎独慎微的“自我敲打”,时刻检点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坦坦荡荡为官。

  第五口诀:担当之实。“温室里养不出万年松,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70后、80后、90后以至90后的年轻干部逐步成为干部队伍的主体,要有足够的本领来接班。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增强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担当,把基层当作“练兵场”“磨刀石”,在火热的实践中淬炼作风意志,锻造才干能力,到广阔的天地去摸爬滚打,在吃劲岗位、重要岗位接地气、经风雨、长才干,经得一夜寒彻骨,才能让自己不断成长进步。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选什么人、用什么人,体现着鲜明的价值导向,历来是关乎全局的时代命题。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并作重要讲话,再次传递出对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这个“百年大计”的重视。年轻干部要熟练掌握这“五大心法口诀”,打通自己的任督二脉,成为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可靠接班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