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年轻干部成长修炼“心法”
http://www.scol.com.cn(2019-3-3 13:36: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端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重视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在新时代的实践中锻炼成长提出了明确要求,既是一堂全面生动的党课、又是一次深入的谈心交心。年轻干部如何奋进新时代、砥砺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应该在五个方面修炼“口诀”“心法”。

  打牢理论“功底”。人因思想而伟大,国因思想而强盛。一个政党要站在时代的前列,一刻也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年轻干部都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始终保持虚怀若谷、如饥似渴的学习状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政治任务,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出本领、学出担当、学出自信,以学习增底气、以积淀养才气,从中汲取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奋进的力量,不断增强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的能力。

  扣好人生“扣子”。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能够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对于年轻干部来说,标准千万条,忠诚第一条。如果政治立场出现偏差、对党忠诚有水分,那就相当于穿衣服“第一颗扣子”扣错了,即便能力再强,也难堪大任。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年轻干部都要把政治信仰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定盘星”,把讲忠诚、讲政治刻在心里、融入灵魂,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坚守底线,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深扎群众“沃土”。“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根往下扎,枝往上长,是植物生长的规律,也是干部成长成才的规律。大凡有所作为者,无不是脚下有根,扎根基层、扎根群众,拜人民群众为师,涵养德才兼备的底气,积蓄向上的后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年轻干部要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群众观念和群众意识,用脚步丈量民情,从群众身上汲取智慧力量,把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地解决好,时时与群众共甘苦、共忧乐、共奋进,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广铸道德“魂魄”。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一些党员干部“栽跟头”,往往主要不是栽在才干上,而是栽在德行上;主要不是栽在做事上,而是栽在做人上;主要不是栽在勤政上,而是栽在廉政上。古人将立德、立功、立言视为“三不朽”,“立德”为首。年轻干部要把道德修养作为人生必修课,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少一些自以为是、自行其是的“自我设计”,多一些实干苦干的“自我磨砺”、慎独慎微的“自我敲打”,时刻检点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坦坦荡荡为官,才能行得稳、走得远。

  敢挑攻坚“担子”。“温室里养不出万年松,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实践长才干,历练才能出干部。年轻干部的成长有特定的规律,需要必要的台阶、递进式的锻炼和培养。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欲有所作为,必须经风雨见世面,在大风大浪里锻炼成长;如果不经受心理上的痛苦、煎熬,就很难真正强大起来。年轻干部牢记“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道理,克服“骄娇二气”,增强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担当,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尤其要多几次“热锅上蚂蚁”的考验,多到基层一线、艰苦地区摸爬滚打,多到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磨炼,接地气、经风雨、长才干,在迎接挑战、经受苦难挫折中茁壮成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