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局长现场公布手机号别成作秀“表演”
http://www.scol.com.cn(2019-3-28 8:13: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5日,四川广安岳池县27名县级部门局长在当地亮相,依次上台向大家介绍身份及工作计划,并现场公布了手机号码,方便和群众联系。3月26日,记者依次拨打了这27个电话,发现电话均能打通,其中有部分局长没有接听。接听电话的多位局长表示,公布电话后,基本都接到过居民打来的电话。(3月27日《北京青年报》)

  四川广安岳池县27名县级各部门局长,在一场活动中集体亮相,面对上千名干部和群众以及网络直播,介绍工作计划并现场公布个人手机号码,这样的活动别开生面,非常接地气,也拉近了与群众的关系,让群众有问题可以直接联系“一把手”局长反映,此举值得肯定和点赞。但笔者认为,局长公布公布个人手机号,不仅要能够打得通,还要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决问题、办实事才有实际意义,否则,就变成了一场集体作秀“表演”。

  在现实生活中,人民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和反映问题,以前往往遭遇“门难进”,如今政府部门转变工作作风,群众出示相关身份证件登记后能进去了,但想找“一把手”直接反映问题却十分困难,群众“事难办”依然普遍存在。这样的话,“一把手”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可能根本就不知情,更谈不上解决了;而相关责任部门之间又存在推诿、扯皮现象,问题被束之高阁,最终无人过问。如此现象,把板子打在“一把手”身上,显然有点冤枉。岳池县27名局长现场公布个人手机号码,群众如果有问题解决不了,或责任部门拖延不办,可以直接打电话联系局长反映,局长一旦过问,相信责任部门也不敢拖延或压着不办了,此举有利于问题得到及时解决,群众当然欢迎。

  然而,令人担忧的是,27位局长现场公布个人手机号,仅仅是一次集体作秀“表演”而已。要么,刚开始电话还能勉强打通,之后群众就再也打不通了;要么,接听群众电话“打哈哈”,没有把群众的问题放在心上,听完也就完事了,问题也不了了之。因此,27位局长公布手机号不能为了作秀而停留在表面,重点还在于能长期坚持接听群众的电话,对群众反映的民情民意和问题,能根据实际情况办实事和及时解决。如此,“一把手”局长公布个人手机号,才不是糊弄群众的务实之举,才能是群众心目中的好干部。

  或许,有人会担心,公布个人手机号可能对当事领导的工作和生活造成影响甚至骚扰。其实,大多数群众都是通情达理的,他们打领导电话也需要一定的勇气,不到万不得已,一般不会轻易打“一把手”电话来直接反映问题。如果确实遇到个别经常骚扰的电话,可以依法对骚扰者予以惩罚。因而,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

  简而言之,为民服务不是作秀,27位局长公布个人手机号就要有所作为,应该利用此举架起一座与群众真心沟通的桥梁,在为群众解决问题和办实事等方面真正发挥积极的作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