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希望“局长手机能拨通”不再是新闻
http://www.scol.com.cn(2019-3-28 8:11: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5日,四川广安岳池县27名县级部门局长在当地亮相,依次上台向大家介绍身份及工作计划,并现场公布了手机号码,方便和群众联系。3月26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依次拨打了这27个电话,发现电话均能打通,其中有部分局长没有接听。接听电话的多位局长表示,公布电话后,基本都接到过居民打来的电话。专家认为,公布手机号不能停留在表面,更重要的在于坚持执行。(3月27日《北京青年报》)

  当地27名县级各部门局长,面对上千名干部和群众,公布了个人的手机号码,群众只要有问题,就可以直接拨打局长的手机号码,这是拉近干群距离,促进问题解决的不错方式,畅通诉求反映渠道,就需要多些“局长公布手机号码”。

  27名局长的手机号码公布之后,记者的调查结果表明,“局长的电话能拨通”。有的是局长本人接听的,有的则打通了没有人接听。其实,没有人接听也是可以理解的,可能是没有听到手机铃声,也可能是因为工作繁忙没有及时接听。

  “局长手机能拨通”本身是一种不小进步。领导干部公布手机号码并不新鲜。不过效果并不好,流于形式的不少。虽然公布了手机号码,却没有人接听,要么根本就打不进去。与这些情况相比,“局长手机能拨通”很是让人欣慰。领导干部公布的手机号码当然不能成为摆设。

  但是,我们也不能只是满足于“局长手机能拨通”,“局长手机能拨通”也不该成为新闻,“能拨通”只是最基本的要求。

  “局长手机能拨通”还要实现亲自接听。以往的时候,领导干部虽然也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但是手机号码并不是“自己的常用号码”,很多时候也不是自己接听的,而是让秘书或者是单位专门人员接听的。说是“局长的手机号码”其实更像是“单位的公用手机号码”,即便能够确保畅通,也因为接听电话的不是局长本人,而导致了问题解决的缓慢或者是压根就不能解决。所以说,“局长手机能拨通”,关键要看接听电话的是谁,是不是局长本人。

  “局长手机能拨通”还要实现问题解决。公布领导干部的手机号码的目的是为了解决群众诉求的。那么只是“能拨通”,只是“接听了”,并不完美。主要还在于群众拨打了“局长的手机”之后,问题能不能解决,诉求能不能得以纾解?要把解决问题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延伸了来说,还需要思考诉求反映渠道的进一步畅通和拓展。如今联系群众的载体很多,不应该止于公布手机号码,还应该公布微信号码、QQ号码,建立“局长联系群众的微信群”。

  密切干群关系,不能只是满足于“局长手机能拨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