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植树造林要“添绿”更要“守绿”
http://www.scol.com.cn(2019-3-12 10:06: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应急管理厅通报,今年以来,凉山州共上报森林火灾21起、草原火灾2起;2月份,应急管理部接报处理的54起森林草原火灾中,凉山州就有18起,2月以来,凉山州发生较大以及影响较大的森林火灾16起,占全省的80%。目前已查明火灾原因的有15起,均为人为引发,包括烧地边、秸杆等农事用火,小孩玩火,电线短路等。(2019-03-08四川在线)

  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地深入人心,大家对生态中国的理解也更透彻,也更能够把这种绿色的思维变成自己的自觉,但是,从这些因火灾而毁掉的林木看,在守护绿色上还做得远远不够。

  春风拂面,绿草青青,正是植树造林好时节。在这样的节日里,很多人都会采取植树的方式为我们的生活添绿,在方式上更是线上、线下不拘泥与形式,通过更适合的方式让这些小树在中国的土地上生长。

  当然,植树节并不是简单地植树,更在于一种绿色理念的传递,我们的生活需要绿色,我们的生态也需要绿色,对于绿色,我们要善于播种,更要善于守护,让每一分绿色能够常绿起来。

  十年之计,莫如树木。不难看出,树木从树苗到大树需要十年的时间,这样的一个时间周期并不断,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只是栽树,但是却对已经栽种的树木不加以管理,甚至是遭遇火灾,那么,树木的整体存量上还是在做“减法”,这其实是植树造林上的一个“负效应”。

  因此,在“守绿”上要下一番功夫,既要在植树上不停歇,也要在增加植被的保护意识上强化,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增强森林防火意识,让更多人能够在用火的时候更小心,更细致。

  植树造林不仅仅是给我们的生态中国“添绿”,更是在守护中国的生态屏障,种下每一个树木就是种下一个绿色的希望,就是为整个生态的防御增加一份力量,所以,要让中国更美,就要在“守绿”上更用心。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