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植树造林莫忘护林
http://www.scol.com.cn(2019-3-12 8:12: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应急管理厅通报,今年以来,凉山州共上报森林火灾21起、草原火灾2起;2月份,应急管理部接报处理的54起森林草原火灾中,凉山州就有18起,2月以来,凉山州发生较大以及影响较大的森林火灾16起,占全省的80%。目前已查明火灾原因的有15起,均为人为引发,包括烧地边、秸杆等农事用火,小孩玩火,电线短路等。(2019-03-08四川在线)

  又一个全民义务植树节到来。每到此时,全国各地植树造林活动就会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关于植树的成果,以及植树的方法、如何提高树木的成活率,等等,媒体多有报道。然而,十年树木,一片绿荫,人们不知付出了多大努力,往往却被一把火毁于一旦。正是,植树不易毁树易。今年这个植树节前夕,上述急管理厅通报,就给四川全省、乃至全国护林防火敲响了一次警钟,上了一堂安全课。

  春季,风干物燥,正是植树季节,也是农忙、最容易发生火灾的季节。一边是全民挥汗如雨在义务植树,一边是屡禁不止的森林火灾,每年都会发生种种原因的火灾毁林事件,让无数人植树造林的努力付之一炬,每一场森林大火,从经济到空气污染,甚至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其损失不可估量。可见,植树造林季节也是护林的重要时节,植树造林更要不忘护林,护好林就是对植树造林成果的巩固。

  护林,贵在防患于未然。就是要严格落实国家森林法,强化对森林树木的管护,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森林防火。应该说,国家法律是健全的,措施也比较明确,如广大农村地区禁止田野燃烧秸秆、有明火,乡镇都有火情观察站,村村都有护林防火信息员,但这一切关键在于落实二字,丝毫不能凭侥幸,对燃烧秸秆、烧火燎塄、上坟烧纸等火灾苗头问题,必须严控严禁,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护林,关键要强化安全意识。就是要大力宣传,让人们深刻认识水火无情、安全大于天,提高护林防火的自觉性。一些人因为一把火身陷囹圄,悔不当初,但世上没有后悔药,当初根本也没想到一把火会有多大危害。所以,植树节到来,宣传植树造林,同时也当把护林防火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特别在农村地区,不要止于护林信息员到处跑着观察,也不要止于大喇叭广播,不妨印发一些知识手册发放到家家户户,或开个村民教育大会,进行警示教育,并签订个“责任状”,把火灾的危害、防患责任讲透彻,真正知道火灾之厉害,让防火“安全”二字牢记在心,这样才能做到行动自觉。

  植树不易毁树易。护林,是植树造林的重要任务,要包栽包活,更要保森林安全,让防火成为人人的自觉行动。春季,是植树造林的季节,也是护林的季节,尤其四川,山高树木多,森林防火意识丝毫不可松懈。(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