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尊师重教
http://www.scol.com.cn(2019-3-8 8:11: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希望我们的家长和社会对老师多一份信任、多一份理解。对老师放心、对学校放心。”倡导教师礼遇制度是建立一种仪式感,但家长对老师最大的尊重,是对老师的信任。3月4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如是说。(3月7日《华西都市报》)

  礼遇就是尊重。尊师重教,是中华文明的优良传统。古代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把“教”与“政”视为同等重要,主张实行礼仪教化。墨子充分肯定教师在传播思想文化方面的独特贡献,他说:“教天下以义者功亦多。”宋代的苏轼说:“斯文有传,学者有师。”认为教育对于发展文化、培养人才具有重要作用。这足见先人眼光之深远。

  其实,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朝代,其繁荣昌盛都是同教育事业的兴旺发达紧密相联。我国的“汉唐盛业”、西方的“文艺复兴”是这样,当今的中国也是这样。毛泽东作为开国领袖,对自己的老师十分尊敬,不论是在解放前还是解放后,一直都是如此。他曾用自己的稿费备餐,邀请幼时的启蒙老师毛宇居老人一起吃饭。在徐特立60大寿之际,他在贺信中写道:“你是我20年前的先生,你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将来必定还是我的先生。”当听说曾当过自己校长的张干一家生活窘迫时,他派人两次把600公斤救济米和人民币50万元(旧币)送到张干家中……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事实证明,一个人无论地位有多高,成就有多大,如果饮水思源,他都不应该忘记老师在自己成长道路上所花费的心血。老师,是心灵的拓荒者。蒙昧的童心,有了老师的辛勤耕耘,便萌发出春天般的勃勃生机,萌生出翱翔于未来世界的理想的翅膀。教育是能人和英才的孵化器,而老师则是智慧之光的引路人:一次循循善诱的点拨,可能启动一名未来科学家探根寻底的执著;一次情真意切的赞许,可能激发一名未来艺术家才华四射的灵性;一次满怀期待的鼓励,可能打开一名未来文学家包容万物的胸襟……桃李无言,下自成蹊。一批又一批的孩子在涓涓滴滴的知识浇灌中茁壮成长,最终成为各行各业的生力军,成为社会各个领域的栋梁之材。

  也正因如此,朱世宏代表倡导教师礼遇制度的建议,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许多网友纷纷点赞、发帖、评论,为尊师重教加分。这表明尊师重教,不能只是喊口号,还应重落实。只有全社会把尊师重教真正落实到行动上,才能有效地保障和提高我们的教育质量,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合格人才。这是一种共识、一种趋势、一种必然。尊师重教,就要在全社会营造理解教师、尊重教师、关心教师、支持教师的良好社会氛围,要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努力改善教师的教学条件和生活条件,提高教师的收入水平和社会地位,让教师成为社会上最受尊重、最具吸引力的职业。

  唯其如此,才能使广大教师用满腔的热情珍爱这份事业,用无私的奉献忠诚这份事业,用高尚的人格守护这份事业,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