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融媒体让“两会精神”如阳光般遍洒大地
http://www.scol.com.cn(2019-3-8 7:52: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代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6日傍晚,刚刚结束分组审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攀枝花市米易县普威镇独树村党总支书记王永兰换上民族服饰,来到川报集团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厅,参加一个特别的线上互动交流活动。(3月7日,四川日报)

  两会历来就是媒体的“竞技场”, 2019全国两会,“流量实力派”四川日报全媒体集群以AI智媒、5G直播、全息投影、270㎡超炫演播厅,全国党媒联动、民生直通车、首席脱口秀……在“融”、“联”之间,用各种“黑科技”讲好四川故事,让两会更快速更高效到达你我身边。

  正是随着融媒体发展时代的到来,“三通道”再登场添新意,使得中国两会更开放透明,相比传统媒体而言,融媒体突破了传统单一主体传播局限,让媒体报道从热衷于两会花絮、明星、名人到聚焦两会议题、百姓民生、代表委员履职成果,让代表委员甚至媒体记者们不再为传递权威声音、回应民意关切的问题一路小跑,让全国两会真正成为全国人民及时参与的两会,就像对2000多公里外的独树村,或者更远的偏远山区来说,“两会精神”已先人一步走进百姓。让村民们第一时间了解了政策,把好政策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从媒体报道得知,通过米易县融媒体中心,全国人大代表连线村民,是我省县级融媒体中心首次在全国两会期间,与省级党报集团的前方全媒体采访报道平台实现对接,让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出党的“好声音”,能够第一时间以百姓喜乐易见的形式“飞入寻常百姓家”。为听众呈上了一道道“两会”新闻报道大餐,充分发挥了广播电台新闻报道“精短平快”的优势。同时,也是形成了人民群众沟通上够得着,下能落地的格局,正如川报全媒体集群产品《首席脱口秀之小徐有约》首期就四川车厘子如何才能更‘红’些的普众民生的话题,“搬到”了全国两会,被送到代表、委员跟前。

  我们能够清楚的看到的是,融媒不仅是让信息传递效率更高了,而更重要的是,党的干部既要看到百姓在哪里,也要让百姓看到我们的领导干部在哪里、党的路线方针在哪里的等等问题,让民生连着民生,反映基层最实际的问题。

  诚然,融媒体发力,从快、稳、准的前方一线报道,到后方演播室的高端访谈、深入解读。但全国两会不只是传递党的政策、声音,而是传递的既是党员干部敢于直视问题的态度,不忘初心,方能更好的完成任务,大至党和国家伟大的事业,小至农民群众的吃水用电问题;又传递出党员干部要敢担当善作为的行动,传播技术再发达,都不能代替实打实的调研。党员干部要在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上深抓落实,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不是喊出来的口号,是以敢担当善作为的作为干出的。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我要看到融媒体作为更加“直观、生动、鲜活”的方式,传递两会好声音,讲述两会好故事,形成全国两会融合传播新格局的同时,我们也更要看到还有网络基础建设薄弱的地方,既要加强村级网络建设,搭好信息传递的“基础设施”,也要走村入户、下到田间,面对面心贴心,说土话把“两会精神”从庙堂之高飞入寻常百姓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