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植树节人人“添点绿”更要爱绿护绿
http://www.scol.com.cn(2019-3-7 14:28: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左崇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阳春三月,除了踏春赏花,你还能有别样的春天打开方式——为成都添点绿!3月12日是植树节,但今年的植树节,成都给你不一样的体验!记者从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获悉,全市会有42个市民植树点位。其中包括植树造林点位21个;绿地树木认养点位15个,绿地树木管护点位6个。此外,将首次启用全国统一义务植树尽责证书和荣誉证书、首次在成都市中心城区和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范围内开展古树认养活动。(3月7日《天府早报》)  

  成都是今年的植树节与往年大不同“”首次启用全国统一义务植树尽责证书和荣誉证书”“首次开展古树认养活动”,折射植树绿化举措的创新,颇有新意和“心意”。

  由于国人对植树的意识不强,并没有认识到植树爱树的意义和树给人类带来的好处。义务植树的效果不佳,往往偏重于植树数量,只管栽树不管好树爱好树,重栽轻管,所以近年来人们对义务植树活动颇有微词:“年年栽树只见数,岁岁造林不见林”。群众的讽喻虽有一点偏激,但不无道理。窃以为这种现象缘于我们缺乏植树、爱树、管树的意识。

  笔者曾看到这样一份资料:印度一教授曾对一株树的价值算了两笔不同的账:一棵正常生长50年的树,如果按市场上的木材价值计算,最多值300美元,但是如果按照它的生态效益来测算一棵生长50年的树,每年可以生产出价值31250美元的氧气和2500美元的蛋白质,同时可以减轻大气污染(价值62500美元),涵养水源(价值31250美元),还可以为鸟类及其他动物提供栖息环境(价值31250美元)等等。将这些价值综合在一起,一棵树总价值将近20万美元。

  除价值因素外,树木在城市还可以起到协调人的心理状态,改善人际关系的重要作用。美国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居住在绿荫丛中的居民,邻里之间的联系更紧密,人际之间的关系也更加和谐,人们喜欢外出,有安全感,心理更趋平静。

  由此可见,树对人类的贡献是巨大的。正是一些人没有认识到植树的作用,从而植树、爱树、管树的意识不是太强,因而就有了“年年植树只见数”的事实。一些地方每到植树期间,热热闹闹地走形式,对植树的成活率却很少有人问津。尤其是爱树,管理好树的观念还没入耳入脑入心,所以也就有了经常性的毁绿事件发生。在一些城镇,道路两旁的树木常常被小孩“晃死”,被车辆“撞死”,被一些居民用铁丝晾晒衣服“勒死”的现象已是司空见惯。反正树死了来年再栽,极少有人去管、去抓。导致“年年植树只见数,岁岁造林只见零”的尴尬。

  我曾经在媒体上看到这么一件令人“不可思议”的事:在纽约曼哈顿区有一家快餐厅生意非常好,由于交通拥挤,泊车不便,老板丹尼尔让送货员用自行车送货,为了防窃,他又要送货员用铁链把自行车锁在门前的那棵大树上。没想到此举惹怒了一位爱树人士,他向纽约市公园管理局举报,揭发丹尼尔虐待树木的行为,不久丹尼尔就收到一张1000美金的通知书,并判其“向大树道歉”,举行新闻发布会以教育他人引以为戒。此举赢得市民的热烈掌声。

  纽约曼哈顿人的爱树、护树意识,有关部门的管树意识与我们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倘若咱国人都有这样的“护绿意识”,人人养成栽好树、爱护树、管好树的良好习惯,并依法管好树,那么“年年栽树不见树”的现象就会从根本上杜绝。看来关键还是“护绿意识”问题,尤其是“法律管理植树”问题至今还是个空白,应该值得国人反思。“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应该从纽约曼哈顿人“向大树道歉”的“案件”中领悟出一些道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