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期盼“礼遇制度”让尊师重教遍及巴蜀
http://www.scol.com.cn(2019-3-7 13:53: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何让老师们感受到职业的荣誉与幸福感?家长微信群变成溜须拍马群怎么看?中小学生“三点半”放学后的民生问题是否关注?3月4日,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专访时,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一一给予回应。朱世宏说,建立优秀教师疗养休养制度,“重点是要向符合条件的专家、辅导员、班主任和乡村教师倾斜”。(3月7日《四川日报》)

  尊师重教,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这样的表述并不令人感到陌生。事实上,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四川,对尊师重教一直十分重视,采取各种措施增加教育投入,提高教师待遇,以提升教育工作者和教师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客观地讲,目前在不少地方,教师真的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然而,正像朱世宏厅长所言,在这些年调研中发现,边远贫困地区一线老师,因病致贫的比较多,希望能有相关的措施或者保险对他们进行帮助。

  朱世宏还表示,四川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今年还将出台具体的措施,包括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职业行为、健全教师表扬表彰制度、保障教师工资待遇、强化教师培训提升等。此外,他还建议国家或地方通过建立优秀教师疗养休养制度、公共场所对教师给予优待等方式,让教师在公共设施使用方面享受优待,如在医院、机场、车站等开辟“教师窗口”,旅游景点门票优惠等,增加教师荣誉感,让教师真正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朱世宏厅长发出的声音,更是四川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心声。“尊师重教”中的“尊师”重在“礼”,而“重教”贵在“行”。尊师重在“礼”,主要是指要对教师表现出应有的礼遇。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深刻指出:“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所以,“尊师”不是口头上的尊重,而是要“礼遇”,要尊重教师的基本权益。这不仅是指教师的物质待遇,也是指对教师所有方面都要以礼相待。

  而重教贵在“行”,也必须落实到行动上。从更广的方面看,给予教师更多的关爱和尊重,朱世宏厅长的建议就显得很具体、很实际,说到了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心里。“重教”也绝不是仅仅在教师节期间对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表示一下慰问,或表彰几位教师,或召开一个座谈会,给教师发点节日慰问品。更重要的是在平时的工作中把党和政府对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落实到位,对教育多关心,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而建立“礼遇制度”就是一个看似非常可行的措施。

  应该说,把尊师重教形成制度,以“礼遇制度”确定下来,可视为一个“创新”,让人们看到进一步推进尊师重教,把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等提高到了一个新高度。这对不断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改善其工作和生活环境,让教师成为更令人羡慕的职业,无疑意义重大。制度建设本身,就是刚性推动。如果朱世宏厅长的这个建议被最终采纳,必将使尊师重教得以强化,更加深入人心,这当时所有巴蜀人的期盼。

  众所周知,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尊师重教做得如何,将直接关系到国民整体素质,将直接影响到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而就四川来说,治蜀兴川需要教育这个强大后盾作支撑,其重要意义不言自明。而让“礼遇制度”普及开来,必将激发四川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更大的工作热情和动力,四川的教育也必将呈现出新面貌,取得新突破。由此,期盼“礼遇制度”让尊师重教遍及巴蜀,这不仅是教育的福音,也是治蜀兴川不断迈上新台阶的重要保证。(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