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礼遇”是属于教师的一份“特殊勋章”
http://www.scol.com.cn(2019-3-7 13:52: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何让老师们感受到职业的荣誉与幸福感?家长微信群变成溜须拍马群怎么看?中小学生“三点半”放学后的民生问题是否关注?3月4日,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专访时,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一一给予回应。(3月7日 华西都市报)

  什么是礼遇?指以礼相待,受到礼遇,以优厚的礼节相待遇。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不被家长理解,缺少对教师队伍建设,让老师们没有了“桃李满天下”的幸福感和荣誉感,相反,他们面临着很多的烦恼。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说,建立微信群,以满足家校沟通的本意是好的,可是有些群风气不好,这源于家长的动机不单纯,存在功利思想,想让自己的孩子得到老师特别的关照。这不仅仅是一种学风上的跑偏,更是让老师们缺乏了被信任感,也是对他们的不尊重。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尊师重道是中华文明的德性精华,不管是孔子这样“弟子三千,圣贤七十二”的圣贤,还是“程门立雪”“子贡尊师”这样的千古佳话,他们诠释的都是“生则谨养,死则敬祭”的尊师之意,是用行动传承着“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内涵。

  古往今来,师者的“传道授业解惑”效用一直未曾改变,而他们肩负着国家人才的培育,担负着国家人才兴旺的使命,他们肩膀上的担子非常的重,对教师的礼遇不仅仅是对他们工作的一种尊重,更是一种国家和民族文化精神的涵养。

  一个人能遇上一名良师是此生之幸,一个学校能遇上好老师是增添学校荣光,而一个民族遇上一批又一批的好老师则是无穷的能力,是民族的希望。教师的伟大不在于简单的只是复制粘贴,更在于一种品格和精神的传承、弘扬,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标准影响更多的人,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照亮更多人前行之路。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千千万万的教师汇聚起来就是一笔不可忽视的教育力量和精神力量,给他们一份“礼遇”,让他们在这份“特殊勋章”下感受到职业的荣誉和幸福,才能够凝聚磅礴的力量撬动民族振兴的未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