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让更多有志青年回农村”是时代的呼唤
http://www.scol.com.cn(2019-3-7 11:24: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6日傍晚,刚刚结束分组审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攀枝花市米易县普威镇独树村党总支书记王永兰换上民族服饰,来到川报集团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厅,参加一个特别的线上互动交流活动。(3月7日,四川日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我们这个群体有啥子大礼包?”23岁的返乡创业大学生吴竞源通过节目问话。“乡村振兴、减免税费、支持创业,你说礼包大不大?”王永兰说,自己还和几位村支书代表联名建议,让更多有志青年回到农村,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王永兰的回答不仅让众多的返乡青年受到鼓舞,也是通过节目喊话有志青年返乡创业,积极参与家乡的振兴建设。

  其实,连日来有关乡村振兴、人才振兴、返乡创业等已经成为四川代表团分组审议上的高频词。大家对如何吸引更多的在外务工创业人员返乡创业,乡村振兴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怎样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更好的服务,怎样留住返乡创业人才等,展开了热烈讨论。从代表们的话语中,也看到了振兴乡村对人才渴望之迫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快农业科技改革创新,大力发展现代种业”“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创新,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无疑是向广大有志青年传递了一个强烈信号,返乡创业发展不仅舞台宽、空间大,而且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这正是为返乡创业者如何实现创新创业发展提供了一个自由发挥的平台,让他们真正看到了,农村天地广阔,大有作为。

  不仅如此,报告还派发一个个的“大红包”:“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等等这些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包”,对青年人返乡创业具有较大的吸引力,让有意返乡创业发展的青年人吃下“定心丸”。

  乡村振兴首在产业振兴,而产业振兴的关键在人才。作为发挥社会发展主力军作用的青年人,应积极担当助力乡村建设的中坚重任,义无反顾地返乡创业发展,助力乡村产业发展。而作为相关部门也自当为有志青年的返乡创业,从政策、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提供更好的服务。既让更多的有志青年返乡,也让他们能安心留下来创业。相信“让更多有志青年回农村”不只是米易县普威镇独树村的心声,也是各地乡村组织的渴望和期盼,其更是代表了这个时代的呼唤。(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