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文创工作需要更多的“民味”
http://www.scol.com.cn(2019-3-7 8:07: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负责公司招聘、策划合唱团活动、去妇联调研学习、邀请名家艺术家……在全国两会前不久,“95后”人大代表徐萍像往常一样,度过了自己繁忙的一天。这位四川代表团最年轻的人大代表,如何在工作和履职中寻求平衡?一年来,她又有哪些收获呢?(3月6日 成都商报)

  文创看起来与普通的老百姓很遥远,实际上却是大家生活中的“营养品”,不管是电视节目,还是报刊杂志,亦或者是那些记忆深处的文化遗产,这些都是文创,而作为文创工作者,他不仅仅肩负着自己的工作,还肩负着人大代表的履职责任。

  艺术源于生活。文创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闭门造车”,这位,“95后”人大代表徐萍在“忙”的履职过程中,不仅仅收获了“忙碌”,更收获了新的思维,拓展了自己的认知,一名文创工作者需要到生活中去寻找“灵感”,一名人大代表需要到基层去“接地气”,更好地履职,更好地工作都离不开“生活”。

  艺术反馈于生活。从事文创工作、传播天府文化,徐萍有了满满的“获得感”。这样的“获得感”来源于对老百姓精神需求的“精准供给”,来源于文创为他们的生活品质和精神高度带来的满足感,让艺术更好地回馈生活。

  艺术高于生活。艺术更直白地说就是一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种精神价值的追求,我们不能局限于成都有着文创产业发展的沃土,也不能拘泥于空间上的结构,以更开放的姿态向世界敞开大门,更好地实现艺术的“互动”,才能够让文创更加有活力。

  讲好“成都故事”“四川故事”,才能够让“中国故事”更加地精彩,而文创作为这其中的重要“一页”,既要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结合,也要浓郁文化的“民味”,才能激发文化的“活力”,激发文化创新的动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