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用接地气的脱口秀带你看两会值得赞
http://www.scol.com.cn(2019-3-5 14:29: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两会期间,四川日报微博微信、川报观察联合推出《首席脱口秀之小徐有约》视频节目,由川观记者徐莉莎和四川日报首席记者梁现瑞搭档,用轻松、诙谐、接地气的脱口秀方式带网友看两会,3月2日首播后,反响热烈,“圈粉”无数。(3月5日《四川日报》)

  “最近网上有两个热点,一是智利车厘子大举进入中国,二是青年人大举进入快递服务业。两个热点,看似毫不关联,但背后却同指一个主题,那就是转型。”3月2日,第一期《首席脱口秀之小徐有约》播出,聚焦“营商环境的改善”和“农业、制造业的转型”,两位主播通过诙谐的语言和生动的案例剖析解读两会热点,深度与趣味并存,引发不少网友共鸣和点赞。

  真像有网友所言:“我们这里水果品质好,旅游资源也好,就是需要转型,希望能在两会中得到答案。”还有网友称:“县域经济是今年四川的发展重点,小县城的民营企业将迎来发展新机遇。”第一期《首席脱口秀之小徐有约》通过微博微信等推出后,24小时传播数据超过10万人次。该节目预计共推出6期,每期都有“神秘嘉宾”助阵,为读者趣说热点话题。

  众所周知,平时宣传和解读两会,多是播音员或主持人以庄重的声音,通过新闻播报或文字、网络等形式进行。而就一些百姓来说,既需要文字解读,也需要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如这种“脱口秀”方式对两会做出更加接地气的解读。因为有些道理,尤其是国家大政方针的道理,新闻报道出来后,如果有些人的理解力不够,就无法正确了解两会,而这时,“大白话”就可以为更好地了解两会助一臂之力。

  众所周知,“脱口秀”是雅俗共赏的一种方式,最重要的是这种方式使普通人能“听得懂”,不仅听得懂,方式还显得新颖,不仅气氛轻松,还有诙谐幽默成分,仿佛是在“休闲娱乐”,但如果是关于两会的内容,就是再轻松诙谐,传递的也是两会好声音,只不过,是把两会的好声音以另一种方式传播出来罢了。只要对两会宣传和解读符合相关规定,让普通人更了解两会,就算达到了目的。

  而且,全国两会期间,四川日报微博微信、川报观察联合推出的这档《首席脱口秀之小徐有约》视频节目,是由川观记者徐莉莎和四川日报首席记者梁现瑞搭档,他(他)都是有经验的记者,尤其是在两会报道方面都算是“内行”,“通晓”两会,能以文字的方式报道两会,而用脱口秀的方式,也一定能“说”好两会。这一新颖方式可谓川报的一个创新之举,首播后短时间内就反响热烈,“圈粉”无数,即是证明。

  可见,对两会的宣传和解读渠道有很多种,民众的层次不同,对两会的报道和解读的需求也就不同。只要符合规定,既可以“原汁原味”地传播,也要根据实际情况,使用当地老百姓看得懂、听得懂的语言,让其知晓两会传递的国家大政方针,同时与自身的实际结合起来,使自己充分享受到好政策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上述事实说明,以接地气的方式宣传和解读两会备受欢迎,是因为这样做能使老百姓更有亲切感,尤其是能把一些难懂的内容简化为听得懂的道理,这为民众更好地了解两会,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全国两会不仅国内期盼和关注,就连世界媒体都强烈关注,因为在这里能“读懂中国”。那作为中国人,就应该想尽一些办法,使两会深入人心,而川报的“脱口秀”就是其中一种。因为接地气,所以受欢迎,因为受欢迎,所以更富有成效,深入人心。由此,用接地气的脱口秀带你看两会值得赞,这也是宣传两会的一次有益尝试,愿脱口秀诠释两会能使更多人了解两会,并从两会中受益。(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