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让“品质租房”谱写乡村振兴新篇
http://www.scol.com.cn(2019-3-5 11:19: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带来《关于激活农村房屋租赁市场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的联名提案。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下,如何让更多农村闲置房屋参与到新业态跨界融合,如何为农民带来更多财产性收益,也引起了多位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的关注和讨论。(3月5日 四川日报)

  数据显示,全国有7000万户农房处于闲置半闲置状态,按照每年每户出租收入5000元计,农村闲置房屋可以孕育3500亿元的巨大市场……如何激活这个庞大的市场呢?

  让闲置的住房“用起来”,不但能够让农村更有生机,也是增加农户收入的一种方式,更是乡村振兴中的一大创新,不过,农村的房却不如城市的房那样紧俏,这中间的差距在哪里?

  政策法规保障不足。随着大众消费观念的转变,需求更加多元化,不但是旅游景区、特色小镇的农房受喜爱,一些围绕“田园生活”而打造的房屋也备受大家的喜欢。不过,这都是一种“散乱式”的存在,正如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欧阳泽华说:“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面对农村房屋租赁市场,没有专门的法规进行规范和约束。当前国家住房租赁行政立法也没有覆盖农村房屋租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村房屋租赁市场的活跃度”。

  房屋现状堪忧。农房虽然闲置的很多,但是房屋的好坏参差不齐,有的房屋因为常年失修,缺乏保养,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在外观上也让人看起来不喜,这样的一种房屋也就缺乏了吸引力。

  配套设施不足。不管是旅游地、特色小镇还是休闲山庄,围绕这些而出现的农房出租往往更受大家的喜欢,原因就在于人气高,配套完善,能够让大家在享受生活的时候有更多的获得感。

  无规矩不成方圆。要让闲置的农房被激活起来,还是需要制度的保驾护航,打破城市住房租赁和农村住房租赁统一市场的法规藩篱,让农村和城市在同样的“起跑线”上,为乡村振兴更好地发力。

  说到底,要让闲置农房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就需要在“品质”上下功夫,不管是从农业供给侧改革,还是从农房的整体规划,亦或者是各项配套设施的完善等,这些都是提升农房“含金量”的重要内容,才能够真正地让闲置农房成为乡村振兴的那一把“火”,书写更美好的“乡村故事”。(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