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开放厕所”实乃提升城市文明之举
http://www.scol.com.cn(2019-3-2 9:26: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年初开始,在锦江区水井坊街道试行社会公厕点位,带有“对外开放”字样的卫生间标志牌在路边显眼的位置摆放。水井坊街道办城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水井坊街道办有10个环卫公厕,在这个基础上,增加了9个社会公厕对外开放。(3月1日成都发布)

  成都试点社会厕所对外开放,这些公厕一般为临街的茶楼、餐馆、酒店、社区等相关公共场所。截至目前,基本达到公厕之间相互距离650米的标准,步行4分钟便能找到卫生间,这使一直以来困扰人们的“如厕难”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这令人感到欣喜。成都此举,其实就是社会上一直呼吁的“内部厕所”应该向全社会开放,这意味着“内部厕所”向公众开放不仅成为共识,还落实到行动上。

  从成都缓解“如厕难”的具体行动可以看出,“内部厕所”向公众开放并不是很难,而是缺少具体的措施和行动。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成都沿街开放的厕所,基本上都是在原有环卫公厕的基础上,开放了诸如茶楼、餐馆、酒店、社区等相关的公共厕所。就是说,这些开放的厕所多属于商业机构。商业区店铺林立、商场众多,人们的如厕难问题更为突出,因此,开放这些区域的厕所,显然是民众的福音。

  然而,如果在其他路段,是不是还能做到步行4分钟便能找到卫生间,恐怕就很难说了。其实,不仅在成都,全国其他城市都面临如厕不便甚至如厕难问题。对此,各地都在想尽办法增加公共卫生间的数量,或改造或扩建原有的公厕。遗憾的是,在众多人口面前,城市在此问题上虽然有所改进,但还是有部分城市仍存在如厕难问题。这也正是近年来有些城市逐步开放机关事业单位厕所的根本原因。

  近年来,部分城市机关单位的卫生间逐渐向公众开放,河南、山东、辽宁、内蒙古、广东、贵州等多地部分单位的厕所已对外开放,如2013年辽宁阜新政府部门及沿街企事业单位就向市民免费开放内部厕所,为百姓打开了“方便”之门。但从全国范围来看,开放面还显得不够大,开放的数量也不算多,仍无法达到公众的预期。本次,成都开放的社会公厕一般为临街的茶楼、餐馆、酒店、社区等相关公共场,那么,如果再开放一些机关事业单位的“内部厕所”,如厕难问题肯定将大大缓解,甚至有可能得到完全解决。

  可见,无论是商业机构,还是机关企事业单位,如果开放内部厕所,肯定会受到人们的一致欢迎,这既是大家对更多公共资源分享的渴望,也是各机关事业单位、商业机构等构建文明和谐社会的应有之举。众所周知,如厕难,是我国城市的一大顽疾,也想尽了各种办法,如创建“无性别厕所”,增加厕所的数量等,但碍于种种原因效果并不是很明显。而有很多“内部厕所”还总是处于“闲置”状态,并未得到充分利用。因此,也是一种不必要的公共资源浪费。一边是人们面临的如厕难,而另一边却是很多“内部厕所”在闲置,那么开放这些公共资源,也就显得顺理成章。

  就国外经验来看,各类“内部厕所”一般都向民众开放。如今共享经济繁荣,而“共享厕所”少有人关注,却是真正值得共享的一个方面。在解决城市如厕难问题上,成都算是向前迈了一大步,这令人欣慰。“如厕”不仅与人们的健康息息相关,还关系到人们的生存地位、人格尊严乃至生命安全。每个人都需要如厕,这是人们每天的生理需求,对此还设立了“世界厕所日”。如果一座城市的各种基础设施都很完善,可市民或游客却因为内急却找不到厕所或如厕不方便,那么城市形象将大打折扣。由此,“开放厕所”实乃提升城市文明之举。希望越来越多的各类公厕,都能在不远的将来向公众开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