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扰民游客”难言“都挺好”

http://www.scol.com.cn(2019-3-31 9:56: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电视剧《都挺好》的热播,剧中多处取景地成为游客拍照“打卡”的网红地点。其中,位于苏州市姑苏区同德里巷的“苏家老宅”,备受网友追捧。但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因前往“苏家老宅”的游人过多,给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添了不少麻烦,“甚至有人晚上8点多还去敲门,影响老人的生活”。(3月30日《北京青年报》)

  拍电视剧,是要有现实场景的。《都挺好》这部接地气的电视剧的确是火了一把,这使得许多人要去“苏家老宅”的取景地看一看,游览一番,感受剧中人的“生活”,不过,既然成了“游客”,应该做到文明游览,可许多人却成为“扰民游客”,这是需要警惕的。

  “苏家老宅”位于苏州市姑苏区的同德里巷。同德里巷是民国建筑,里面现在住着一对老夫妻,游客到此一游,也挺好,可打扰到在此居住的老夫妻,居然晚上七八点还有人来敲门;打扰到周边的居民生活,拍照,当地居民都停下来,可却不说谢谢,还堵住居民行走等等。这显然无法再说“都挺好”。

  看了电视剧,出于好奇心,有空闲去取景点游玩,无可厚非,但为何不文明游览?为何要打扰到别人的生活?有的游客为了吸引粉丝,干脆拿着手机直播“这是苏大强的家,我现在开始敲门,看苏大强在不在里面”……如此恶搞,失却文明底线,实在令人无法接受。

  看电视剧,随着剧中人物的感情变化而发生情绪波动,这是很正常的,但电视剧看过了就过去了,也未必一定要去剧中人物“生活”的场地看看。可事实上,有的人却是喜欢沉醉于电视剧中不能自拔。据报道,《爱情进化论》第17集第32分钟时,演员对话中说出的剧中人物“丁宇扬”的电话号码实际真的存在,被一名姓张的用户使用。该剧播出后,张某的手机被打爆,成千上万条的电话、短信、微信好友申请源源不断地涌来,给张某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剧组曝光一个电话号码欠妥,但那么多人打这个电话显然是缺乏理智的。这成为了一个“扰民观众”了。

  人和人之间交往是有“距离”的,“不打扰”是文明底线。行走在“苏家老宅”同德里巷,感受着苏州文化,感受着“苏家人”的日常生活,这本是一件很美的事,可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却要打扰到老人的生活,这是不应该出现的。做“文明游客”是我们一直提倡的,不管在什么时候都不应该失却“文明”底线。尊重别人,不当“扰民游客”,不被电视剧牵着鼻子走,保持该有的理性,这是每一个人都该做到的。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