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打卡“苏家老宅”,应该做到“都挺好”

http://www.scol.com.cn(2019-3-31 9:45: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电视剧《都挺好》的热播,剧中多处取景地成为游客拍照“打卡”的网红地点。其中,位于苏州市姑苏区同德里巷的“苏家老宅”,备受网友追捧。但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因前往“苏家老宅”的游人过多,给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添了不少麻烦,“甚至有人晚上8点多还去敲门,影响老人的生活”。(3月30日 《北京青年报》)

  都市情感剧《都挺好》以重男轻女、家庭不暴力、妈宝男、啃老、养老等家庭原生话题,迅速征服了观众,数次登上微博热搜,成为一部红遍大江南北的热播剧。随着《都挺好》的热播,居中的取景地也成为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景点,特别是居中“苏州老宅”的取景地姑苏区同德里巷,更是因一部电视剧由寂静走向喧嚣。

  一些观众从剧中走到剧外,由屏前观众变成现实的游客,纷纷到《都挺好》的取景地之一——苏州市姑苏区同德里巷的“苏家老宅”参观游览,感悟剧情人物,拍照、打卡、晒圈,以示“到此一游”,表达诚恳追剧之情,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同时,“苏家老宅”成为网红景点,也能给当地推介姑苏文化,带动周边旅游、住宿、商业、餐饮的发展。所以,这于游客和当地居民而言,都是好事。

  原以为两全其美,然而,让老巷居民没有想到的是,一些游客的打卡成了打扰,给他们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烦。比如,随着的打卡游客剧增,当地数量有限的公厕资源被挤占,增加了当地居民如厕难;比如,有的游客随地乱丢垃圾,不注意保护卫生,大声喧哗;比如,一些人开车参观时只顾自己便利,乱停乱放时,让老巷交通不畅;比如,有的游客开直播时,不注意别人的隐私,甚至晚上八点还敲“苏大强”家的门,既有恶搞的意味,又影响了老人的休息,实不足取。

  显然,一部分游客带着旅游陋习到“苏家老宅”打卡,也没能很好地尊重老巷的居民,影响了他们的生活,带给老巷居民们的是令人苦不堪言的骚扰。事实上,无论是自然景区,还是网红景点,都需要游客入乡随俗,文明参观,遵守公共道德,自己赏心悦目的同时,不打扰当地居民的生活秩序。唯有如此,才能展现游客的文明素养,展现网民的时代风貌,才能做得皆大欢喜,结局才能让游客和居民“都挺好”。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