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谨防墓地变“摇钱树”,不仅要盯紧村干部
http://www.scol.com.cn(2019-3-30 9:28: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村党支部书记卢春涛、原村委会主任喻山恒、原总账会计董荣进等6名村干部违反廉洁纪律,予以党内警告处分,收缴违纪所得……”2月20日,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该区西团镇众心村召开警示教育会,现场向该村6名涉案党员干部宣布处分决定。在场的群众纷纷拍手叫好。(3月2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村墓地原来属于集体经营,起初是私人出资后来又撤资,且在区民政局备案,属于公益性质,但还是由该村负责经营。而村党支部书记以负责征地拆迁、协调矛盾为由,在撤资后又注入资金,抬高墓地价格,将获利部分拿出来分红,严重违反了廉洁自律纪律。对此,给予他予以党内警告处分,收缴违纪所得,相关人员也被处理,实属应当。

  据了解,今年以来,大丰区纪委已督促民政部门对全区公益性公墓进行专项整治,责令6家存在经营行为的公益性公墓停止销售,收回2处公私合营公墓。看来,公益性的墓地被用于赚钱,还不仅限于众心村。可见,公益墓地被炒成“天价墓”的现象比较普遍,对于打着公益旗号,实则靠“坟地产”发财的行为,必须严厉打击。

  然而,谨防墓地变“摇钱树”,不仅要盯紧村干部,从媒体近年来披露的消息看,不少地方的公益墓地,大有变味的趋势,且情况一年比一年严重。到目前,虽然各地都推出了公益墓地或“经济适用墓地”,但不是太少,就是方式等还不能被民众接受,就是说,墓地主要仍然靠市场解决。而在草坪葬、海葬、树葬、花坛葬、壁葬等暂时还无法被绝大多数人接受的情况下,墓地仍要靠花“重金”购买才能实现。

  不过,与墓地高昂价格相对的是低廉的土地成本。一些经营者的土地成本在墓地服务的销售及服务总成本中的占比均不到15%。《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内地殡葬第一股”福寿园2014年的毛利率已高达惊人的80%,远远超过传说中暴利的房地产。而在惊人的利润背后,其土地成本仅占整个墓地销售及服务成本的11.7%。新华社记者的调查同样令人触目惊心,无论北京、上海还是北京周边地区的河北廊坊,“坟地产”价格持续走高,甚至出现了墓地价格数倍于房价的反常现象。

  沿着天价墓地的轨迹,就能厘清“坟地产”暴利的脉络。“低价地,天价墓”,其实是除公益用地陵墓外,开发墓地的背后都有“鬼影”。这首先该追问为何低价售地还允许天价卖墓。开发商拿到土地前,必须通过竞拍,以市场价拿地。如果是划拨用地,开发出来的墓地就不可能是天价。一边拿低价地一边卖天价墓,那么划拨和管理土地权所在的民政、国土等部门,是不是在监管上有问题?

  清明节快到了,每当此时,墓地乱象总会成为焦点。导致墓地价格过高,从拿地到买地,整个过程缺乏透明度,监管成了问题。由此,谨防墓地变“摇钱树”,不仅要盯紧村干部,还要盯紧靠“坟地产”搞猫腻的地产商和相关部门。只有在每个环节严格把关,加大监管力度,人为拉高墓地价格的乱象才能得到有效制止,人们对“死不起”的无奈,才能得到缓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